第A07版:
      

天灾无情 人间有爱

□李威瑶 辅导教师 穆绍文

还没放暑假时,家里人就计划着自驾游。可计划赶不上变化,7月20日郑州的大暴雨,一点一点揪起人们的心,也在一点一点地浇灭我们一家出去玩的希望。

本来,我以为我所在的地方很安全。毕竟,我们辉县没有经历过多么大的灾难。7月21日,下了一晚上的雨,又接到补习班的停课通知,我慌了。妈妈前几天因为一些事情跟妹妹回了老家,这也就意味着,我要一个人在家面对窗外的风雨。傍晚,闲来无事,我便玩起了手机。打开视频,看见里面全是有关河南暴雨的消息;打开评论,也全都是在为河南加油;打开微信,看着我们小区的业主群里,都在召集男人们下楼去地库门口防堵雨水……

一觉醒来,感觉头晕,赶快量了量体温,竟达38.8℃。我准备去吃药时,突然想到,家里的退烧药已经吃光了,我便给家人打电话。她们绞尽脑汁地想着,谁离我最近。几番周折,想到了一个亲戚,给她打了电话。亲戚便和她儿子来给我送药,安顿好了我,她们就回家了。而我的心始终揪着,一夜也没有放松。

次日,我感觉好了很多。小区停了电,断了水,也没了网络信号。我和家人只能用那半天发不出去一条的短信联系着,报着平安。

中午12时30分左右,终于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我小姨说,她和朋友要回老家,要带我一起回去,还说车已经在小区门口等着了。

我以为20多分钟就能到,可事情远远没我想的那样简单。路全被淹了!小姨的朋友开车带我们转了一圈又一圈、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都没能找到回家的路。“就剩最后一条路线了。这条要是不行,就真回不去了。”她说。没想到,顺着这条路走着走着,真就回到了老家。到老家时,已经是下午6时了。平时20分钟的路程,竟用了整整5个小时。下车的那一刻,我还是挺兴奋的。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我的经历说明了这一点。我相信,暴雨再凶猛,压不垮我泱泱中华,因为神州大地上到处都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英雄儿女。

(辉县市城关初级中学 八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