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暑假琐记

□胡欣怡 辅导教师 施莹莹

2021年的暑假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多年罕见的大雨给我们带来了沉重打击。洪水冲毁了房屋,冲毁了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冲来了满地的泥沙,冲来了遍地的垃圾,也冲来了卷土重来的新冠病毒。可是再汹涌的洪水也冲不垮我们团结的力量,再恐怖的疫情也打不倒我们坚强的信心。有了上次的作战经验,新冠病毒的锐气消减不少。在迟来的奥运会上,我国健儿更是展现了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2021年的暑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刚放暑假一周左右时,我的一位亲戚送来了一只鸟,全身羽毛乌黑乌黑的,那双黄宝石似的眼睛光泽闪闪。大人们叫它八哥。我为它起名叫圆圆,希望我们一家也是团团圆圆的。或许是因为它在我难过时会为我吹口哨,也或许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我总觉得圆圆有灵性。它总会惹得我们捧腹大笑,有时会对我们说:“你好!干嘛?”还会发出些搞笑的调子。最重要的应该是圆圆对爷爷的影响,我发现爷爷很喜欢和圆圆说话。不管圆圆回不回应,爷爷看上去都很开心。自打奶奶去世后,爷爷开心的时候就很少了,圆圆让爷爷少了一些孤独,多了一些欢乐,这让我感到很高兴,感觉之前乐观的爷爷又回来了。圆圆为我们家增添了不少快乐。

暑假过了一半,爸爸为我和弟弟买来了一台天文望远镜,它为我们打开了了解天文学的大门。我被这个小小的镜头给吸引了。当我自己动手操作后,在镜头里看到月亮时,我被震撼到了。我看着月亮表面的坑坑洼洼,内心的波澜此起彼伏。

也许,多年以后我回忆起2021年,想起的大部分是疫情、洪水,但这些小事儿也会为我的记忆添上一些不同的色彩。

愿世间岁月静好,愿人间岁岁平安。

(辉县市城关初级中学 七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