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山河已无恙 吾辈当自强

□饶梦琪 辅导教师 丁红艳

2021年的暑假注定是难忘的,如猛兽般的洪水,再次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挥洒汗水的运动健儿。这些都时时刻刻牵系着全国人民的心。

河南抗击暴雨的日子里有太多值得铭记的事——电影院开放,供上千人留宿避雨。郑州图书馆点亮所有的灯,彻夜不闭馆,被困人员可以进去休息。生死攸关的地铁上,大家呼喊着先送晕倒的人离开,男生让女生先走,即使情侣也放开了彼此的手。井盖被大雨冲跑,变成了危险的漩涡,有人骑车撑伞守在一旁,让人和车安全通行。困在高铁站的学生管乐团为不安的人们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包子铺的老板把包子拿出来,全部免费发放。饭店老板拉了很多排插,让给亲人报平安的人们充电。因暴雨停电,医生们当晚打着备用灯做手术,小宝宝顺利诞生,护士姑娘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你出生的第一天,便要面临这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照亮”……那个雨里拿着小木棍执着地想要疏通下水道的小男孩,那些不顾自身安危、迈过激流向陌生人伸出援手的人,还有一直泡在水里的消防队员、武警队员、救援队员,他们用团结和爱在这场暴雨里撑起了一把温暖有力的伞。

疫情来袭,白衣天使日日夜夜在奋战。那脸上的口罩勒痕是我见过最美的样子,那厚重的防护服下的笑容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笑容。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他们是谁的父母、谁的儿女?他们收拾好行李,与亲人相拥告别,奔赴一线。他们不顾自身安危与病毒殊死搏斗。

在疫情下举办的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更是凝聚着奥林匹克精神,折射出人类面对重大危机的不屈品格。7月24日,东京奥运会首日,义勇军进行曲3次响彻全场。第一次是在阳光灿烂的上午,杨倩在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下东京奥运会首金。第二次是在闷热的午后,女子举重49公斤级的决赛上,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的成绩成功夺冠并打破奥运记录。第三次是在夕阳已落的傍晚,孙一文在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上以11比10险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摘得金牌。

奥运的力量,不仅是追求体育极限,超越以往成绩的力量,更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2021年抗洪救灾,我们见证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伟大精神;2021年的疫情,我们见证了什么是勇敢逆行的英雄;2021年的奥运会,我们见证了中国体育的新高度。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辉县市城关初中 七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