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履职尽责扶贫不忘师者初心
精准施策扶智牢记育人使命



赵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新乡县教体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信念和信心,做好精准扶贫、志智双扶工作。

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一)明确职责,周密部署扶贫工作。该局党组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年度的重点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市、县脱贫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每一项扶贫政策:精准识别扶助对象,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加强监管与关爱,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加大薄弱学校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精准施策,开拓创新扶智模式,创建教育扶智资金。脱贫致富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为进一步减轻贫困户教育经济负担,根据学生所在学段的不同,在享受国家相应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再追加一定的资金,用于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费用,从而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为更加做好教育扶智工作,新乡县委、县政府依托新乡县合河乡种植结构调整项目,注入扶贫资金800万元,以年底分红作为教育扶智资金。

出台《新乡县教育“扶智”资助政策》。一是明确资助对象。具有本县户籍建档立卡的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学生、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中职3年级学生、高职学生、本专科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二是确定资助标准。具有本县户籍的建档立卡学生,普高教育阶段每生每年2500元。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中职3年级学生,每生每年2000元。高职、专科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本科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硕士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万元。三是资金申请和发放。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学生每年秋季学期申请一次,春季学期继续顺延。普高、中职专学生秋季学期开学一个月内,向学校提出申请,并提供建档立卡证明材料。高职、本专科、硕士博士研究生每年秋季学期由本人或家长提出申请,并提供建档立卡证明材料。资助金分春秋季发放。

做实做细,务实重干,确保工作踏实推进

(一)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大宣传。印制7.3万份教育脱贫攻坚明白卡、回执单和大型宣传页300份,召开培训会192场,对全县教师进行教育资助政策培训,确保各项政策宣传到位。二是大排查。对建档立卡学生进行统计,对“控辍保学”重点对象进行排查,了解情况,核对信息,精准发力。三是大整改。做到三个立即改,上级指出的问题立即改,自查出的问题立即改,已经出现的问题对照改。四是大督导。新乡县教体局成立8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不搞形式,不走过程,发现问题,严肃追责。

(二)建立“高考扶志”团队。抽调高考志愿填报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高考扶志”团队,专为参加高考的贫困家庭学生指导志愿填报工作,选择适合学生和家庭的学校和专业,增强贫困户家庭自身造血功能。

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完善资助体系,确保精准资助。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统一管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及时更新,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2019年秋季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中,有本县学前阶段52人、义务教育阶段366人、高中阶段60人、中职教育阶段68人、高等教育阶段69人,共计615人。这些建档立卡学生全部享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对111名普高教育阶段学生、28名中等职业教育阶段中职3年级学生、73名高职和专科学生、58名本科学生、4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总计274名贫困学生发放扶智资金39.7万余元。通过“高考扶志”活动,高三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的37名学生,9名考上了重点大学,并按条件全部发放了扶智资金。

(二)做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一是针对厌学学生、适龄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八年级九年级学生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县排查出的59名残疾适龄儿童均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并保证了疫情期间所有学生正常网上学习。二是对全县60余名建档立卡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急协调安装宽带网络,并对这部分学生实行安装费、材料费全免,宽带免费使用5年的政策,保障了家庭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三是关爱特殊儿童。疫情期间,市太阳村儿童救助中心因为有线电视线路未架通,致使留守在这里的特殊困境儿童不能接受网上课堂教育。新乡县教体局立即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这一实际困难,当天下午,该中心的5座爱心小屋和3个主要工作场所都已架通线路,装上了有线电视接收系统,配备了5台液晶电视机。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新乡县教体局将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实现“脱贫路上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作者系新乡县教体局党组书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