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延津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
整治环境“颜值高”


本报讯“现在的农村一点儿也不比城市差,街道宽敞整洁,村庄环境优美,村干部真把钱花到点子上了。”近日,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大柳树村村民李合福说。

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是县委、政府为适应工业园区发展而成立的办事机构。该办事处由石婆固镇、小潭乡、榆林乡、胙城乡4个乡镇的24个村庄组成,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0余家,常驻农业人口25800人。过去,由于受地理位置及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辖区环境卫生条件参差不齐,严重制约了整体发展。

塔铺街道办事处成立后,新的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克难攻坚,把环境卫生整治当做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首先,塔铺街道办事处通过召开村组干部大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入到这项民生工程中去,要求各村克服过去那种扫扫大街、铲铲路边杂草应付检查的心理,把村内的空宅空院和村外路旁沟渠作为重点进行清理,不留死角,大型机械与人工相结合,村组干部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是参与整治重点人员,所有机关干部实行包村责任制,每天与村干部同吃同劳动,每周进行评比。其次,塔铺街道办事处把环境卫生整治与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积极打造文化、美丽乡村,筹划建设街心公园、文化墙。这样以来,过去被遗弃的石碾盘、石磙、石槽、烂砖废瓦都派上了用场,一些荒废的农家小院通过整理也被保存下来,让村民在环境卫生治理的同时留住了乡愁、留住了文化。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塔铺街道办事处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清理垃圾9000立方米,动用大型机械800台次,投入人工8000个,清扫街道500条,规划整理文化大院及广场24个。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改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为园区企业发展创造了宽松的外部投资环境。

(陈忠亮)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