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延津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远程夜校”为延津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远程夜校”现场

本报讯今年以来,延津县委组织部把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借鉴性强的“远程夜校”节目及时传输到县、乡、村,为农村党员干部搭建了学习先进经验、答疑解惑、互促互进的平台,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

一是形式新颖,接地气。首先,在时间安排上,“远程夜校”每周五晚上开讲,抓住了农村基层党员晚上闲暇的特点,便于开展集中学习。其次,在形式上,打破了以往层层组织开会传达学习内容的老办法,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同步直

播的网络平台,打通了学习交流的最后一道隔板。再次,在主会场地点设置上,不拘泥于演播厅、大礼堂等固定地点,直接到基层一线,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最后,在讲授方式上,采取新型的访谈式教学,通过主持人提问、嘉宾回答、播放纪录片、嘉宾与基层党支部书记连线答疑解惑四位一体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为农村党员干部讲授先进经验。

二是内容丰富,有听头。延津县委组织部先后邀请吴金印、刘志华、赵化录等在全国、全省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授课。结合自身创业实践,用群众性语言讲授工作方法,畅谈工作心得,贴合农村实际,容易使大家接受。播放记录片,直观讲述先进村的演变历程,从“乱、穷、软”到“治、富、强”的蜕变史。基层党支部书记与现场嘉宾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现场答疑解惑,针对性强,方法借鉴意义强。在第二期直播现场,主讲人王光新与石婆固

镇南秦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天周就垃圾点的堆放清理、如何激发党员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在第三期直播现场,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与县榆林乡党委书记李云鹏就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实施产业发展、如何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力和执行能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三是效果显著,示范强。通过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农村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实践补短板,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提高服务群众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作干劲明显提升,工作成效初步显现。石婆固镇南秦庄村在2018年开挖沟渠坑塘400米,把废弃沟渠变废为宝,种植莲菜养殖鲶鱼,改变了以前村内沟渠坑塘里臭气熏天、堆满垃圾的现状,村内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在,“远程夜校”已成为党员干部的“加油站”、乡村振兴的“充电站”,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欢迎。(于艳/文杨扬/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