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延津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延津县“百企帮百村”扶贫面貌新

河南盛翔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带贫车间

本报讯去年以来,延津县结合本地实际,动员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形成了村企合作兴产业、扶贫致富面貌新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县有8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与村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式帮扶对子,通过帮建基础设施、安置贫困户就业创业、扶持村集体经济、资助无劳动力贫困户等方式,投入帮扶资金500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800余人,为该县的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帮扶活动组织基础。为切实加强对“百企帮百村”活动的领导,延津县成立“百企帮百村”扶贫推进组,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工商联、民政局、扶贫办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扶贫推进组制订了活动方案,印发了《中共延津县委办公室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延津县“百企帮百村”村企结对帮扶活动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延办〔2018〕22号)《延津县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延脱指办办〔2018〕104号)等文件,安排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按照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责任到人,动员村“两委”干部与帮扶企业面对面沟通,召开全县“百企帮百村”村企对接会议,在充分沟通基础上企业与结对村签订帮扶承诺书,并报县扶贫办备案。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百企帮百村”“五个一”活动的具体要求,该县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坚持周例会制度。扶贫推进组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部署,每周召开一次例会,会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安排当前及下一步的工作。二是建立工作推进台账。明确工作重点,将成员单位工作进度及时通报。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单位深入基层为企业和帮扶村解决实际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四是采取激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在政治安排、项目奖补资金、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并进行表彰、奖励和宣传。

开展宣传动员,营造帮扶活动舆论

氛围。该县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发挥舆论宣传的重要作用。县工商联印发《致全县企业界和社会人士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新闻专栏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媒体宣传,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典型做法,使帮扶企业站前台、受表彰、得荣誉,营造参与脱贫攻坚光荣的社会氛围。对表现积极的秋景蓝花艺公司、延寿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进行典型宣传,调动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提供坚强保障。

企业踊跃参与,形成助推脱贫强大动力。一是企业帮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针对贫困村村内道路、文化广场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动员平原商场、千百知饮品、新乡光远科技、河南永新科技、东方国际广场等14家企业出资40余万元,改善村内道路3条,为3个村建设了文化广场,为11个村建立了“爱心超市”,并为5个村提供办公设备、宣传器材、保洁用品等。北京修成药业公司为王楼镇张杏庄村捐款10万元,用

于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建设;新乡创美科技有限公司为马庄罗滩村捐款4.5万元,为该村农田配套打井5眼。

二是企业积极安置贫困户就业。动员企业参与“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已有28家民营企业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如:石婆固镇盛翔户外用品公司带贫24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均工资2000余元。石婆固镇延寿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魏邱乡秋景蓝花艺公司、榆林乡兆坤水泥构件公司、司寨乡盛杰制衣公司等一大批带贫企业积极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企业通过带贫,可以申报“百企万户”产业扶贫奖补。截至目前,该县共为14家带贫企业落实补助资金110余万元。

三是企业安置贫困户创业。动员帮扶企业在贫困村建立加工车间,安置贫困户创业脱贫。如:创力新能源公司为解决贫困人口特别是残疾人家庭的创业需求,免费给贫困户提供技术及机器设备,开展技能培训,使他们足不出户实现创业,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

四是企业扶持村集体经济。带贫

企业充分利用村内扶贫车间帮扶村集体发展经济,使全县已建成的扶贫车间充分发挥作用。延寿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凯丽食品公司等企业利用扶贫车间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使村委会增加租赁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五是资助无劳动力贫困户。全县有12家企业通过资金捐赠方式,帮助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提高生活水平,安排贫困户到村内公益岗位工作,帮扶贫困群众82人。天利热工、云鹤食品、联创电子、庆祥预制构件等企业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月发放补贴。另外,县工商联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募集爱心服装、爱心书籍等,并组织企业为新入学贫困户大学生开展捐款活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推进7家乡镇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建设,县工商联37家会员企业捐款230万元,将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纳入集中托养范围,为70余户残疾人解决了家庭护理问题。

(贾普锋陈文杰/文 陈晨/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