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延津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延津县榆林乡西娄庄村
“智志双扶”显成效


本报讯近年来,延津县榆林乡西娄庄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采取多种措施,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西娄庄村有25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户116人。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逐步加大,对贫困户的普惠政策越来越多,使个别贫困户产生了“等、靠、要”的情绪,只想靠国家救济,不想自立自强。为此,部分边缘户产生了不满情绪。针对这种情况,西娄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后,根据乡党委、政府“智志双扶”等有关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西娄庄村贫困户励志基金管理办法》,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设立贫困户励志基金,对贫困户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踊跃脱贫致富、维护集体声誉进行积分管理,公开发放励志基金。截至目前,该村已发放励志基金3万余元。

通过励志基金的发放引导,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同时,贫困户自觉开展治安巡逻活动,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西娄庄村贫困户励志基金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有12户贫困户申请稳定脱贫,该村按照程序批准2户稳定脱贫;有5户贫困户申请脱贫,该村按照程序批准3户脱贫。另外,该村按照《西娄庄村贫困户励志基金管理办法》,对17户立志脱贫的贫困户进行了奖励。该村举办专场晚会,有关领导公开颁奖,对贫困户励志脱贫的实际行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席顺岭张海莉)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