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2日 星期
“智慧南李庄”正式上线运营
乡村振兴有了好帮手


本报讯(记者刘军旗)6月25日晚9时,“智慧南李庄”正式上线运营,这个以打造智慧乡村为目标的“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受到了南李庄群众的关注与参与。

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是全国文明村,2008年以来,通过和孟电集团企村共建,拆旧村,建新村,同奋斗,共致富,村集体收入每年达到150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实现了“村中无闲人、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

富起来的南李庄,还追求精神层面

的丰满。社区党支部先后探索推出“党员管理积分制”“文明认领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村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让优秀文化浸染每个群众,让文明新风吹进每家每户。

“智慧南李庄”是南李庄村打造智慧乡村、加强乡村治理、传承优秀文化的手机智慧平台,包括党建引领、文明档案、社区动态、我推荐、光荣榜等内容,通过个人积分榜、家庭积分榜、党员积分榜等形式,按照积分规则进行积分排名,并对全村人公开,到年终将集中

表彰。可以说,该平台融入了各种基层党建制度,以互联网、大数据的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科技帮手。

记者看到,在“智慧南李庄”平台上,个人积分榜一栏,分别由基础分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违规扣分类等组成。如社会公德中,“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这一行为可加10分等。

在平台试运营期间,南李庄党员牛荷婷与村民王晓晓、郭云香穿起巡逻专用的黄马夹深夜在社区里巡逻,发现了一辆儿童自行车遗弃在广场,她们3人

立即把巡逻情况拍照片上传,很快,小孩的家长就到广场把自行车推回了家。牛荷婷说:“智慧南李庄激励我们在空闲时间巡逻,给村民办好事,一次还加5分,这个办法好。”

村民连付安在社区捡到100元钱,直接交到了村委会;两个小学生张恒和程圣杰捡到一部手机,在等了半个小时无人认领后交给村干部;原本感觉难为情的儿媳妇,开始给婆婆洗脚洗衣……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得以提升。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