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三多”所长老韩


想见老韩一面,可真难!

不是因为他出了名,架子变大了,而是他实在太忙了。上午还在所里忙工作,下午就可能到村里与群众在一起了解用电需求。朋友多,电话多,揽活多,“三多”所长韩文峰整天忙得一塌糊涂,却又乐在其中。滔滔不绝的讲解,饱满的工作热情,永远是他的标配。

在2017年4月7日《新乡日报》8版报道了一篇《供电所长老韩》,用长篇通讯对老韩进行了描述后,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转眼间一年多过去了,听说最近老韩热衷起稻米来,动不动就往稻田、稻米加工车间里跑,这是咋回事?笔者决定再访太平镇供电所所长韩文峰。

1月5日,一直到天黑才见这位“三多”所长,忙了一天的老韩脸上没有丝毫的疲倦,一见面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讲述起他的那片稻米地:“水牛赵村的水稻种植,带出了产业深加工和旅游业,带动了周边乡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它的前途无量啊,我们供电所一定也要搞好配合。”

爱揽活儿的老韩,不管大事小事,只要和电沾一点边儿都揽到自己的怀中。尤其是水牛赵的那片稻米地,更是牵动了他的心。这不,2018年在太平镇水牛稻田园综合体举办的原阳县第26届大米节暨首届旅游节让老韩忙活了好长时间。为确保9月26日大米节万无一失,老韩带着所里的师傅们早在两个星期前已全面展开保电工作,对每一条线路、每一台配变、每一基杆塔都逐一巡视、排查,消除所有隐患。“今年的大米节对咱们水牛赵很重要,关键时刻咱可得做好供电服务。”

“没想到,中央电视台也来采访了,看来今年太平镇的大米又要火了。”老韩对我们说道着,脸上露出自豪的表情。老韩嘴里的中央电视台又是咋回事?原来,继大米节之后,中央7套农业频道的点点记者,以《鱼肥蟹香稻花香丰收原阳》为题,对太平镇水牛赵村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播报。

太平镇是原阳水稻主产区,老韩无时无刻不关

注着那片稻田,实时了解稻米加工项目用电需求。1月6日一大早,老韩就和师傅们去了水牛稻农业发展公司进行义务“问诊”,笔者也借此机会继续跟踪报道。经理看见老韩的到来,马上迎上去:“老韩啊,想不到你们这么早就来了。”说着,经理就把他带到生产车间。车间里,伴着机器的轰鸣声,脱壳、碾米、筛选、打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工,把打包后的第一茬新米码好,再一袋一袋地装运到货车上。车间外,老韩和师傅们正在检查设备和线路运行情况。车间内外,一片繁忙,为袭人的寒冬带来一丝暖意。

在电力师傅们还没检查完的空档,笔者和经理来到水牛稻田园体验区。稻米虽过了丰收季节,远远望去,金色的太阳、金色的麦茬、金色的稻田,交相辉映。“原阳大米之所以米质这么好,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排水与灌溉,1千克稻谷就需要800千克的水。”经理指着旁边那台崭新的变压器,继续说,“为了这些稻米的喝水问题,电力部门没少帮忙,还在村里进行了农网改造,实施了机井通电工程,彻底解决了浇地难的问题。”

近两年来,国网原阳县供电公司总投资5939.3万元,大力实施农田机井通电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76.13千米,新建台区214个,新增容量21.4兆伏安,新建400伏线路940.71公里,通电机井2303眼,受益农田11.515万亩,为原阳县农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良好电力保障。2017年,因为河水改道,许多河里断了水,老韩知道后,主动向公司反映,争取项目,为太平镇水牛赵村架了两台灌溉变压器,解决了村民农田灌溉的燃眉之急。

老韩对大米的痴迷不只是这些,稻米选种、育苗、插秧,还包括施肥、灌排水,直到分蘖期最后的收成,你都会看到老韩的身影。大米对老韩来说,不仅仅扮演着家乡美食的特色,老乡们赚钱的依靠,更多的是,大米里透着割舍不断的乡情,还有来自乡亲们那分自家人的温暖。老韩明白,为水稻生产供好电,是他的责任;服务乡镇经济发展是乡镇供电所的义务。也正是老韩做到了这两点,所以在乡亲们面前,他总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董鹏磊)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