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逛故宫不拄拐杖,登龙亭不用搀扶,亲情簇拥下——
百岁老人:身健气爽精神足

百岁老人于秀花(第一排)同后辈亲人合影

本报讯(记者丁艳冰文/图)不拄拐杖能在北京故宫逛一大圈儿,不用搀扶能登上开封龙亭最高处,米面食物啥都爱吃不挑食,一套洪拳打得虎虎生风,这位百岁老人的精气神谁见了都说好。

这位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的老人名叫于秀花,家住封丘县黄德镇黄德村,今年104岁。1月23日,于秀花老人的30多名晚辈亲人欢聚一堂,为她举行了喜庆热闹的104岁生日寿宴。身穿大红棉袄,头戴枣红帽子,再加上硬朗的身子骨和清晰的表达能力,外人完全看不出来于秀花老人已逾期颐之年。看着满堂儿孙个个喜笑颜开地为她庆祝生日,于秀花老人格外高兴,还在孩子们的掌声中即兴打了一套洪拳。只见她回首转身、抬腿劈掌,一招一式都打得娴熟到位、有板有眼。

打过一套拳后,亲人们招呼她坐下休息一会儿,准备喜开寿宴。没想到刚坐了几分钟,于秀花老人就站起身来说:“别慌嘞,我还能再打一套拳。”一句话惹得大家开怀大笑起来。

于秀花老人80岁的大儿子王守仁告诉记者,自己兄弟姐妹8个,最小的妹妹54岁,全家五世同堂一共54口人。“我母亲1915年出生,今年104周

岁。现在国家政策好,农村生活越来越好,再加上封丘县是长寿之乡,水土丰美,这应该是母亲长寿的主要外因。”

虽然年逾百岁高龄,但于秀花老

人身体素质格外好,很少生病,也几乎没有吃过药。王守仁说,父亲2001年92岁去世后,母亲直到百岁之前都是自己做饭吃,这几年兄弟几个才轮流给她做饭。母亲不挑食,饺子、面条、米饭什么都吃,尤其爱吃肉。她性格外向开朗,没有任何不良嗜好,虽然耳朵有点背,但是思维和表达能力清晰,平时特别爱和人聊天,啥时候都乐乐呵呵的。为了锻炼身体,她每天都要打洪拳,一套拳打下来,脸不红气不喘,而且格外有精神。

于秀花老人的孙子王永强说,奶奶此前从没出过远门,甚至没走出过封丘县,但看她身体这么好,就想带她到远处走走看看。2016年,家人陪着老人去了首都北京,还特意到故宫逛了一圈儿,之前为她准备的轮椅完全没派上用场;2017年,家人又陪着老人去了开封,奶奶不用搀扶,还登上了龙亭最高处。

“等过了今年春节,我们还准备陪着奶奶去西安旅游,让她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享受享受晚辈的孝心和天伦之乐。”王永强说。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