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叮叮叮,开讲啦!
——住户调查小讲堂(第四期)

该怎么记账呢?

调查对象指定一名对家中收支情况熟悉、有记账能力并且经常在家的人记账。

采用纸质记账或电子记账的方式,按照“六有六无”的标准记好每一笔账。“六有”即:有日期、有项目摘要、有单位、有数量、有金额、收入项目有成员姓名;“六无”即:无重记、无漏记、无混合账、无假账、无字迹不清、无错栏串格。

记账是不是很麻烦?

1.使用APP记账,通过手机,家庭每个成员随时随地可以很方便地记账;

2.有专职的辅助调查员进行辅导或提醒;

3.如您需要,统计调查部门会每月给您的家庭提供一份收支报表。经过一段时间记账,我们相信您会愿意记、认真记、及时记;我们也会感谢您对调查记账工作的支持,给予适当的补贴。

广大市民朋友,目前,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也许幸运的您将成为新的住户调查记账户。住户调查是为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全国和各地区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更好地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开展的统计调查工作。其产生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等数据,是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同时,它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新乡地区住户调查由国家统计局新乡调查队组织实施。我们通过系列漫画“住户调查小讲堂”为您深入讲解住户调查知识,解答您心中的疑惑,提升您对住户调查知识的了解。(国家统计局新乡调查队住户调查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