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高博会十大科技项目系列展示之十
成功攻克血压监测传感器芯片
自动化封装及成品组装技术


项目名称:应用于有创血压监测的医用MEMS压力传感器研发

签约双方: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只用了9个月时间,河南第一套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有创压力传感器实现了从零到整条生产线的突破。由驼人集团牵手中科院力学所发起的“应用于有创血压监测的医用MEMS压力传感器研发项目”顺利结项。

“所有工艺没有任何参照,我们完全是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地摸索。”压力传感器研发项目负责人邱正松说。

据了解,中科院苏正旺老师及其博士生团队了解到压力传感器研发面临的“焊接”难题后,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双方经过多次交流对接与实验测试,确定了在缩短焊锡尺径的同时稳定焊接参数的方式,采取新研发出的“高温短时”焊接方法后,焊接效率从每天每人100支提升至800支。

这并不是驼人集团与中科院的首次合作,柔性结构与器件力学科研项目组、数学骨力学与精准医疗技术项目组、驼人中科-医用表界面材料与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等的成功合作,为压力传感器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要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对接,解决我们现有的问题,共同合作开发。”驼人集团创始人、总裁王国胜用超前的眼光为企业发展确定了前进的方向,事实证明这一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据悉,该项目正在进行中,主要创新点有:(1)利用力学理论分析和数值仿真解决限流管尺寸设计、生产和检测中的关键问题,实现限流管自主设计、生产和检测;(2)利用力学理论分析和数值仿真解决传感器芯片焊接、血压计装配工艺中的关键问题,实现自动化传感器芯片焊接和血压计装配;(3)结合力学分析与自动化设备设计技术,开发血压计各部件的测漏、测堵等检测设备;(4)建立一套符合GMP要求的血压计生产线,血压计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已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证书,1项实用新型受理通知书。项目预期实现年产量65万支,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60个;申请专利3项。同时,还能够为其他有源、有创医用传感器和监测仪提供解决方案。④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