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花园式庭院扮靓人居环境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京元 通讯员 卜静

能够拥有一个优雅的小院,是很多人的向往。在延津县僧固乡德士村,一个个农家小院绿意浓浓、如诗如画,美丽的田园风光景象让人好不惬意。

“咱们农村有个菜园就不用买菜了,再种上盆栽绿植,有吃的有看的,看着都让人心情舒畅。”在村民杨振芳的院子里,各式各样的绿植整齐划一,一方整齐的小菜园生机盎然,院内敞亮整洁。杨振芳告诉记者,一家人对种植的蔬菜悉心照料,对花草绿植定期修剪,庭院环境越来越美。

“这得益于我们每月开展的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对示范户、达标户进行评选,激发全乡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延津县僧固乡党委书记林建飞介绍,通过示范引领,积极宣传,从而不断提升群众爱护环境、共创美好家园意识。

村民赵明顺在打理好自己庭院的同时,还每天打扫门口的文化小广场,栽种并修剪花草,给村里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赵明顺说,文化广场先前是一个废坑,到处是垃圾,现在鲜花绽放、鸟语花香,群众都来这里休闲、锻炼身体,好环境换来了好生活。

近来年,延津县通过美化“小环境”营造“大环境”,提高了群众文明程度,维护美丽家园成为一种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