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2100多万元
辉县市“99公益日”募捐新乡第一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通讯员 段永强 李靓

“我是一个看不见光明的人,不能一直让组织上照顾,我也要献爱心,帮助一下其他困难群众。”辉县市孟庄镇村民徐学亮是双眼失明的残疾人,村干部在街上宣传“99公益日”活动时,他主动捐款100元,以实际行动助力“99公益日”。

今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辉县市上下总动员、齐上阵,爱心涌动。在活动结束之际,辉县市慈善总会筹募善款2100多万元,名列新乡市第一,全省排名前列。

“99公益日”是由中央网信办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国内多家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媒体共同发起的全民性公益募捐活动,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公益活动。“99公益日”活动旨在推动全民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培育全民慈善意识。

辉县市结合自身实际,将活动主题定为“辉县慈善助乡村振兴”。

“辉县市‘99公益日’活动成绩的取得是辉县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爱心人士、爱心商家、乡贤人士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市广大群众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的爱心接力。”辉县市慈善总会会长冯家新说。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辉县市委、市政府对慈善工作高度重视,依托“13710”联合作战工作机制,成立辉县市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工作小组,指导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村积极推进“99公益日”活动。按照时间节点,辉县市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精心制订活动方案,明确任务、职责与分工,加强宣传,实现人人参与慈善。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成效,涌现出一批捐款达百万元乡镇,分别是孟庄镇、常村镇、张村乡、薄壁镇、吴村镇。

广泛宣传,积极参与。为做好“99公益日”活动宣传工作,辉县市以“争创千万县,多出百万乡,不留空白村”为目标,进行广泛动员。辉县市慈善总会联合该市融媒体中心采取有新意、接地气的方式,制作宣传片,录制小视频,在辉县市视频号、辉县市融媒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横幅标语、转发微信群、广播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让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群众自觉自愿参与活动,营造了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积极参加“99公益日”活动的良好氛围,参与人次达35万。教育、自然资源、卫健、城管、水利等部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汇聚爱心力量,助力辉县市乡村振兴。

打牢基础,健全组织。辉县市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慈善队伍建设,设立乡村两级慈善工作(处)站,调动辖区内爱心企业、爱心商户、乡贤人士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市、乡、村慈善组织上下联动,迸发出强大活力和动能,显现出独特优势,激发了群众自觉自愿参与慈善捐赠的热情。

薄壁镇大海乡村71岁村民王忠,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这次捐款中毫不犹豫拿出5000元用于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孟庄镇烟墩村老党员刘风荣,自己体弱多病需要长期服药,儿子因身体原因每周需要透析2次,家庭经济情况一直比较紧张。可了解到募捐情况后,刘风荣主动联系村干部,捐款100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孟电集团、永昌硝基肥、长城机械、米多奇食品等多家企业,积极踊跃带头捐款,践行企业责任与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二十大党代表裴春亮带头捐款,支持家乡建设发展。

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慈善需要爱心,更需要创新。该市将原来每年一次的慈善“一日捐”或“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采取网络募捐的形式与“99公益日”活动同步进行。各单位、各部门的募捐,统一捐入“辉县市慈善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账户,重点用于全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扶弱济困。

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表示,辉县市“99公益日”活动取得好成绩,是全市上下同频共振、爱心奉献的结果,是“辉县人民干得好”精神的真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