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2日 星期

忆屈原思廉政


卫辉市档案馆周晓瑾

提到端午,与之分不开的就当属屈原了。屈原是我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少年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博闻强识,志向远大,提倡“美政”,因遭贵族排挤诽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楚国郢都被秦军攻破后,屈原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楚国。屈原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崇高人格和廉洁品质在中国文明史上也成为人们普遍认同的民族精神。

“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里,《卜居》云:“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廉洁与现在所说的廉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千百年来,人们长久而普遍地纪念、敬仰非神非圣的屈原,也是因为屈原身上体现了我们民族所崇尚、追求的一种精神、一种人格、一种品德与情操。他那“廉洁正直以自清”“伏清白以死直”的廉洁操行与“宁与黄鹄比翼”“足与为美政”的远大理想,是我们的“民族魂”。

屈原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者、爱国诗人,被后世所景仰。他那深厚执着的爱国热情,在政治斗争中坚持理想、宁死不屈、追求真理和对现实大胆批判的精神,给后世作出了示范,这种精神也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彰显的。屈原的廉洁廉政思想应当融入我们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用屈原精神约束我们的一言一行,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党员干部不是铁板一块,同样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看似形形色色的诱惑。作为一名档案基础工作者,更要立足工作岗位,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从严要求自己,做廉洁表率,不断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