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2日 星期

原阳县金融扶贫为贫困群众插上“致富翅膀”经开区逐村观摩聚合力整区推进促提升


本报讯“我想脱贫,我想致富,我不想成为别人的累赘,想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向小康社会……可我一个手没了,另一个手也就剩下两个指头,打工厂里没人要,想在村里租块地建个大棚又没钱。”这是原阳县靳堂乡包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战魁对其帮扶责任人张涛说的话。

李战魁,今年49岁,全家5口人,两个子女还正在上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儿时一次无意中触碰到变压器,被高压电击中失去了手臂,因抢救及时保住了生命,其中一只手臂仅剩两节断指。因为残疾,他只能靠几亩薄田维持家庭日常开支。

2018年,张涛得知政府有发展种养的扶贫贷款政策后,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立即联系李战魁并帮助他递交了贷款申请,很快5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批了下来。拿到这笔钱,李战魁瞄准红薯苗种植产业,立即着手实施他的大棚种植计划。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到他家商讨产业发展计划,并邀请该村一些懂技术的村民为其进行免费的指导和培训。通过精心护理和科学管理,他种植的3座红薯苗大棚当年就增加了近10万元的收益,实现脱贫。

贫困户李战魁依靠金融扶贫政策,发展大棚种植,走上了小康路,这只是原阳县扶贫工作的缩影。“金融扶贫是政府贴息的扶贫贷款,专门为那些有意愿开展产业致富的贫困户提供资金帮扶,目的在于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寻求自我发展,破除等靠要的思想。”该县扶贫办主任李桂正说。

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6490.4万元,覆盖贫困户3084户,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9330.4万元,带动贫困户1661户,金融扶贫取得了良好效果。     (贺洪强马啸)

本报讯近日,经开区纬七路街道组织开展2020年第二季度“逐村观摩、整区推进”活动。通过听汇报、看阵地、查资料、打评分等方式,重点对基层制度落实、阵地建设、“五星支部”创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分管理和党员联户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和现场点评。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级干部侯海涛、纬七路街道领导班子、组织人社局相关同志、包村干部及各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活动。

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各村党支部书记上半年工作汇报和下一阶段的工作谋划,在观摩中比亮点、比思路、比创新、比发展,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纬七路街道开展“逐村观摩、整区推进”活动,旨在对全街道党建及其他中心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要求各村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理清发展思路,谋划下一阶段工作。

侯海涛对各村在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制度落实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整改。“逐村观摩、整区推进”是省委、市委组织部部署的重点工作,各村党支部要以这次观摩活动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列清单、建台账,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二要充分发挥各党支部主观能动性。要想出好点子、好方法,扎实推广红分管理、党员联户等重点工作,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全村治理的积极性。三要加强学习,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雁阵”作用,把党建工作与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信访稳定等工作相结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晓丹)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