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做好国土绿化要心中有数


李社会

国土绿化工作分为廊道绿化、国储林、防风固沙林、农田防护林、种苗花卉、优质林果、森林抚育、乡村绿化美化等多种名目,国土绿化工作的核心就是种树,要做好此项工作,先要弄清为什么要种树?谁来种树?种什么树?在哪儿种树?怎么种?种多少?种后怎么管等问题,既要心中有树,又要心中有数。

为什么要种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和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的重大战略。种树是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具体行动。

谁来种树?国土资源局是业务主管部门,负责种树的统筹协调和技术指导,乡镇办事处和村组干部群众是实施种树的主体。国储林、生态林项目应由政府主导,财政投入,可以由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参加义务植树,也可以支付劳务工资雇人种树。经济林宜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既可以引导农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承包经营,建立一套项目投资和利益分配机制,确定谁投资谁受益,政府主管部门全过程监督,不能交第三方一包了之。

种什么树?既要因地制宜,也要考虑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地质条件,选取树苗,逐步淘汰污染环境的树木。根据上级下达的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苗木资源,了解树木的生长习性,科学选取树种,做到四季见绿,乔灌结合,错落有致。

在哪儿种树?本着“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草则草”的原则,不搞一刀切。要结合辖区城市发展和乡村建设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对分配种植路段、地块和区域种植面积测量要精准,一般耕地要做好土地流转,重点以田间地头、道路两侧、沟渠周边、废弃坑塘、空闲院、沙荒地为主,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能种则种、应种尽种。

怎么种?树木生长有习性,种树也要讲科学。本地树种一般比较皮实,外来树种比较娇气,带树冠的苗木根系土球要完整,挖坑要大,培土要实,浇水要透,林业部门要针对不同树木生长规律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种多少?种多少取决于土地面积,无论是新种还是补栽,都要先挖坑后种树,让坑等树不能让树等坑。不同的树种、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株距和行距要求,种稀了浪费土地,种密了不利于通风采光,影响树木的生长,也发挥不了其功能作用。

种后怎么管?这个问题也是保证植树成活率的关键,坚持种树者与管理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实行林业主管部门、乡镇村组农户共同管理的方式,以属地管理为基础,建立一套后期投入管护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让每一棵树有主人,实现树木生长全周期的防虫、除草、浇灌、施肥、修剪工作有人做,有人管。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在全县正在大力开展的国土绿化工作中,党员干部既要心中有树,又要心中有数,切实把种好树当成一种责任,理清思路,真抓实干,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延津县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