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坚持守正创新让新乡形象走红全国


本报记者李文奇

随着受众阅读习惯的变化,媒体行业在不断转型升级,纸媒记者也在不断尝试着创新转型。

半年多来,本报记者积极探索新媒体运用,在写好纸媒稿子的同时,尝试写稿子的“另外一个版本”:在现场云平台发稿。现场云稿件被新华社采纳后,产生影响力大、爆款的新闻有《脑瘫儿童想当消防员,众人接力助圆梦》(点击量60万+)、《3岁萌娃好奇观望,消防员哥哥满足小小心愿》(点击量60万+)、《列车推迟离站28分钟,只为助他们完成一场生命接力》(点击量100万+)、《44名游客雨夜被困深山,蓝天救援队冒雨营救》(点击量70万+)、《心疼,救出坠井老人,消防员累瘫在地》(点击量110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闻采访,记者也要像武术竞技一样,以快制快,分秒必争“抢新闻”。其中,点击量突破百万的《心疼,救出坠井老人,消防员累瘫在地》的稿件,均赶在同城省、市级媒体前面,比个别媒体早刊发三四天。刚获此线索时,正逢

单位下午组织活动,记者便用手机采制,不断与线人交流,在保证信息全面、准确、真实的前提下,及时将传来的救援视频、图片、文字逐一上传现场云,最终让新闻动起来、活起来。短短3小时,该新闻点击量突破20万+,社会反响良好,还被“学习强国”采纳转发。

《列车推迟离站28分钟,只为助他们完成一场生命接力》这则点击量破百万的爆款新闻,同样是发现线索,第一时间行动找当事人。由于恰逢周末,苦寻视频,都是素材不全,正要放弃之时,选择了再坚持多拜访几个人,多拨打几个电话。最终,在新乡火车站等多家单位的协助下,顺利拿到事发现场第一手视频资料,让整个新闻活了起来。

融媒体时代采写思路和方式发生了转变,但本报记者对新闻事业的一腔热血却从未改变。在新闻的道路上,记者将时刻关注热点,保持对新闻的敏感性,不断提升“四力”,练好内功,砥砺前行。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