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千里牵线搭桥圆梦老兵相思


本报记者丁艳冰

有一种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有一种感情令人百感交集。在我的记者生涯中,帮助93岁的何奇老人圆梦这件事情,在记忆中格外清晰,格外深刻。

今年9月份,记者采访了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93岁老人何奇的事迹,并以《致敬!93岁老人荣获特殊纪念章》为题,刊登在今年10月9日的《新乡日报》上。采访中,参加过解放战争的何奇多次流露出对战友的怀念之情,能见上健在的战友一面,成了他难以割舍的情怀。

国庆节期间,何奇的儿子和记者联系,说他们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有媒体报道了锦州市光荣院的于成林老人的事迹,并从报道中惊喜地发现,于成林和自己的父亲当年是同一个团的战友,并且都参加了江西翠峰山战役。父亲特别想和于成林通个电话,因此

拜托记者找到于成林老人的联系方式。

随后,我经过多方查找,打了数十个电话,终于通过锦州广播电台的记者联系上了于成林老人所在的锦州光荣院。在我们两地记者的帮助下,10月18日上午9时,这两位为新中国成立历经枪林弹雨,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贡献的老战友,终于在视频电话中看到了对方。

“老战友你好吗?”“我挺好的,你也好吧?”这一声问候,隔了整整70年。70年沧桑巨变,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两位老人相互感慨着如今的国家强大,社会安定,人民幸福;也述说着各自家庭的幸福生活,感恩着国家和人民对他们这些老兵的尊敬和惦念。

何奇老人的儿子何绪琨说,父亲这次和于成林老人进行了20多分钟的通话,满足了父亲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全家人都非常感谢两地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不仅深深感动于何奇老人和他的战友们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的无畏精神,更感动于他们即使岁月流逝也不曾褪色的革命情谊,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新闻工作者肩上这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今后,自己必将更加努力,加强学习,增强“四力”,矢志不渝地将时代赋予记者这份职业的责任和使命践行到底。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