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你好好打工 咱家的麦子全部归仓了”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京元 通讯员 冯康利) 6月7日早上,看着丰收的麦子在大家的帮助下顺利归仓,延津县潭龙街道固头村的周喜凤当即和远在江苏泰州的丈夫焦好亮视频通话“报喜”:“你好好打工,咱家的麦子全部归仓了。”

当日早上,周喜凤家的麦田里,村党支部书记周伟法带来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收割机在作业时发出“隆隆”的响声。地头,村里组织的“三夏”帮扶队已经在等待着运输、储存。不到一个小时,周喜凤家的5亩麦地已完成机收,因疫情不能返乡的焦好亮终于放下心来。

据介绍,“三夏”期间,延津县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成立“三夏”帮扶队,投身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开展夏粮助收、秸秆清理、禁烧宣传等工作。

记者注意到,为做好麦收期间的防火工作,他们始终在禁烧卡点值守,并及时帮助群众清理秸秆,确保麦收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针对因疫情原因暂时不能返乡、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劳动能力等需要帮扶人群,他们开展结对帮扶,助力完成“三夏”抢收、抢种和后续管护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