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公筷公勺:“舌尖上的防疫战”

程雅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整个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就是其中一条。

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飞沫和接触是病毒和细菌传播的主要渠道,而公共就餐过程极易造成疾病传播、交叉感染。研究表明,在人的口鼻腔中有2000多亿个细菌,这些细菌通过筷子与食物接触,传到菜上,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的细菌交叉污染,助长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食源性病原体的传播,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因此,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阻断很多病菌的传播渠道,有利于形成健康安全、节约文明的用餐好风尚。

严格公筷公勺上桌,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没有制度约束,分餐进食、公筷公勺的餐桌文明很难实现。这就要求酒店、餐厅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严格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要设置“公筷架”,使公筷成为餐桌上的“常客”,行文明餐桌之礼,引导新风尚。

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行动”的推动者。我们每个人在聚餐时都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家庭、朋友圈、全社会养成分餐进食、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作为文明餐桌的主战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主力军,餐饮企业不仅要在餐馆或餐厅设置“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标识牌,做到进店有标识、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等,还要起到宣传和引导的作用。服务人员在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的同时,更要在消费者聚餐前进行示范和劝导,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

自觉做到分餐分食,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行动者。一直以来,我们延续着合餐制的传统饮食习俗,不管是阖家欢庆,还是朋友聚餐,大家都围桌而坐,同盘而食,互敬互让,团团圆圆,在推杯换盏之间,含蓄内敛的中国人得以传递对于亲人朋友的关爱,增进彼此的感情。经过此次疫情,我们应自觉做到不使用任何共同餐具,避免经口传播疾病。按需取食,杜绝铺张浪费,营养膳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

公筷公勺的距离不一定产生美,但一定能够守护健康。使用公筷,所夹的每一筷都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爱护和保护。所以为了自身健康,也为了社会文明,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共同倡导就餐新风尚,用公筷公勺换取平安安心。

(作者单位:新乡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