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德艺引路奏箜篌
——记青年箜篌演奏家鲁璐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艳冰

站在世界的高度追溯箜篌的历史,两本厚厚的《世界非遗箜篌图典》,让人们在异彩纷呈的中外箜篌文物里,聆听箜篌艺术在数千年发展史中拨动的弦音。这套由“箜篌皇后”、国宝级箜篌演奏家鲁璐编著,凝结了她数年来心血的丛书于日前集结成册。

在位于经开区的河南省“非遗”研究基地久鼎箜篌博物馆内,从新乡走出的青年箜篌演奏家鲁璐正在精心布置中外系列箜篌地图。这套地图有整体也有局部,包含中国箜篌地图、世界箜篌地图、黄河流域箜篌地图、大运河流域箜篌地图、丝绸之路箜篌地图等。

“最近一段时间是我觉得收获特别大的一个时期。”鲁璐满怀感慨,立足中国非常深厚的千年箜篌历史,然后与世界箜篌类乐器的对话,能够加深对箜篌艺术发展历史的认识。设计师对照搜集到的箜篌图片,然后进行复原设计,制作还原出数千年前的箜篌。

让中断数千年的箜篌实体文化艺术在新乡复活,鲁璐一直致力于中国箜篌文化艺术的复兴。她认为,新乡有着培育文化艺术人才的土壤,像刘震云、王乃勇、关牧村、任鲁豫等。

“前段时间,得知新乡书法家王乃勇老师被授予‘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时候,感到非常激动。能够获得国家级荣誉,说明新乡在文化艺术方面走在了全国领先行列。”鲁璐坦言,这些年的感受特别深,新乡的文化氛围,家乡对她的关怀和对箜篌艺术的支持,成为她在外的底气。

建立箜篌社团,设立箜篌专业,开通箜篌升学通道,鲁璐把箜篌艺术引入了大中小学校园。最近,为了让这门艺术成为新乡青少年美育课程,鲁璐就建立全国首家中学箜篌美育基地、创建箜篌特色品牌、实施箜篌教学、做好箜篌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等,与市一中校长王伟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艺术的挚爱,对家乡的深情,让箜篌的生命力持续旺盛,这是鲁璐对“德艺双馨”的理解。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担任数所大学客座教授的她创建了全国首个箜篌零基础师资教育培训与发展体系,在全国多地建立公益教学培训基地,培养小学生1000多人。组织学员在大中城市设立箜篌乐器培训点100多家,并借此向外辐射,填补了全国300多个城市无箜篌艺术人才的空白。

“你教授技艺的同时,还要去培育一种理念,让箜篌学习者做一个有使命感的教师才行。作为一个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师,要有一种自豪感。”鲁璐说。

鲁璐有一个梦想,运用“文化+艺术+产业+教育+演出”模式,形成箜篌艺术产业完整链条,通过举行箜篌艺术表演、实景演出及世界箜篌大会,加强文化交流,把新乡打造成世界箜篌之都,擦亮新乡在中国以至世界的箜篌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