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弘扬“五四”精神 擦亮新时代青年奋进底色

张聪

教育评论

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新征程,从那时起,追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踔厉风发,砥砺奋进。当前,我国已跨入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新时代青年应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青春之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厚植爱国情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根”与“魂”。“五四运动”正是以爱国主义为引领,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变革提供了精神支撑。从此,多少志士仁人抛却自我,乃至生命,为中华民族摆脱苦难而不懈斗争,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新时代青年应学习先辈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强化担当意识,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正确义利观,舍生忘我,努力前行。惟其如此,我们才更加有底气、有信心扮演好时代赋予的角色,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

砥砺进取意识,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文明进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指向,“五四”运动倡导的进步、进取精神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光明向导和不竭动力。青年是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群体,要勇立潮头,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办事情,敢于突破常规,锐意进取。要将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以实干精神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与挑战,展现青春风采,追求卓越和进步。

强化民主观念,坚定人民至上立场。“五四”运动所昭示的民主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引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经坎坷,玉汝于成。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四个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就是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当代青年要自觉将自己融入人民群众中,发扬民主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未来。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把自己的工作和工农民众结合起来,到工农民众中去,变为工农民众的宣传者和组织者”,始终心系人民,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弘扬科学精神,擦亮信仰信念底色。追求科学、树立共产主义信仰信念是“五四”精神的根本。梁启超曾说:信仰是神圣的,信仰既是一个人的元气,也是一个社会的元气。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精气神,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新时代青年要涵养追求科学与信念的精气神,不断锤炼科学精神,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应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追求真理,锤炼本领,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潮流中发挥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作用。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新时代青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际遇,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以青春之我建功立业。

(作者系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