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开展“学雷锋月”主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3月份以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启动“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为青年做实事”学雷锋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倡议号召、学习讨论、课堂教学、实践教育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开展学雷锋月实践活动,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近一个月来,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学习雷锋并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并感染别人。”近日,说起自己这半个多月的学雷锋收获,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德馨书院大三学生刘浩杰说。“崇善施爱,向暖而行”,这是刘浩杰给自己定的学雷锋目标。在为期7天的“我为最喜欢的树苗浇水”活动中,刘浩杰选择的是一棵桃树;除了浇水外,他还充分利用废旧物品为桃树做了一个“名片”。在“互联网+”学雷锋活动中,他每天都要通过一个小程序,线上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学习完之后还要进行回答问题等参与感很强的互动环节。他一如既往地承担着帮同学维修电脑的活儿,有时候忙得连吃饭时间都没有。

学雷锋月活动启动后,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智行书院的学生薛豆豆自告奋勇地参与了书院组织的清理“僵尸车”行动(如图),她和其他50名团学组织成员,标记“僵尸车”、搬运“僵尸车”,为校园环境的提升,贡献了一分自己的力量。谈起学雷锋的感受,她略有遗憾地说:“这些就是举手之劳的事,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像学兄学姐那样,走上抗疫一线,用所学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垃圾分类、旧衣捐赠、公共区域维修、无偿献血……学生们的积极踊跃,离不开教师的悉心引导。据了解,学雷锋月活动启动后,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牢牢抓住课堂主渠道,以“雷锋精神和住院服务”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各专业教师认真设计“5分钟微思政课”,通过对雷锋精神的多层次解读、多样化实践,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在抗疫一线,身体是劳累的,精神却是充实的。这次我们不再是被保护的对象,而是能够担负起保护他人的‘检验人’。能用我们的工作,换来群众的安心,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在医学伦理课堂上,青年教师杜纪英动情地说。这段文字,是2021年8月份她的学生在郑州抗疫一线发给她的。在杜纪英看来,抗疫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最鲜活的注脚。所以在她的课堂上,她常常借用身边人的抗疫故事来引起学生的共鸣。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党委书记杨捷表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学院长期坚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年学雷锋月,学院都会不遗余力地推广、宣传、学习雷锋精神。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滋养医者仁心,这样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才能更好地为患者和群众服务。

(姚晶 王玲玲 卢泽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