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不同的教学 别样的收获
——市外国语小学“停课不停学”英语线上课堂教学侧记

受疫情影响,假期延长。9月6日到10日市外国语小学英语组教师开展了网络授课及教学。这次网上教学有收获、有问题、有反思。“停课不停学”期间,教师们采用了微信群推送资源、批改作业和钉钉语音会议两种授课形式。

精心筹备,精彩呈现。英语组教师认真选取网络资源,选用适合孩子们的网课和小程序,用心构思上课形式,精心设计课堂容量,分层弹性布置任务。孩子能够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教师们通过发布优秀作业名单、奖励作业优秀的同学、跟家长深入地沟通等各种方式,教学效果较好。

积极互动,收获满满。线上教学孩子能够及时地跟着教师思路走,和教师互动,甚至对教师的讲解能够提出自己的疑问。还有一些给教师带来惊喜的孩子,因为居家学习,部分家长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孩子的学习状态,盯得很紧,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一些在学校不起眼的孩子,提交的工整的书面作业、发音标准的录音作业,都让教师惊喜万分。也有的孩子在暑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了,教师们都倍感欣慰。

日积月累,熟能生巧。听录音和有效跟读是学好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学生能够更加高效的学习英语和跟读,英语教师给家长发通知,指导学生正确跟读的方法。例如,每次听读不要求读多少页,重要的是,找到哪个不会的句子,要反复地听,暂停后再跟读,模仿原音的语音语调,可以进行录音;对比自己读的和原音哪里有差别,就再听、再跟读、再录音,直到一模一样为止。只要能把一句话读熟练,也算是有效跟读。在这之后,不少孩子能够认真地跟读,有了明显提高。

创新作业,快乐自信。为了避免学生在家进行网络学习时,感到单调无趣,该校设计了学英语儿歌、歌谣和口语对话,孩子们自行选取自己喜欢的英语图书、歌谣和故事,通过学习、模仿,表演给家人看,不仅全家人可以一起娱乐,而且录制视频后,还可以分享给同学们观看。这项作业很好地激发了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兴趣,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而且增强了他们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相信,在英语组教师们温暖的陪伴下,待到重回校园时,孩子们一定会满载自主学习的累累硕果,一起分享这分丰收的喜悦。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