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真理力量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100年筚路蓝缕,100年灿烂辉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过去,眺望未来,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的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斗的力量。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00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危急时刻,是一群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先进分子,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为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奔走呼号。中国共产党人以百折不挠的历史担当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建党壮举,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国,进而绘就了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美丽画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际真正结合起来。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真理力量,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悟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马克思主义汲取了前人已有的思想成果,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力求解密社会生活基本事实,揭示社会发展的内在本质与必然联系,在历史与逻辑、现实与未来的统一中,创造性地提出人类社会由低级到高级、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由隐性到显性、社会形态由资本主义必然向社会主义过渡并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清晰路径。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马克思主义的劳苦大众立场和阶级分析方法使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民族的希望;马克思主义反抗剥削压迫的斗争精神和追求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激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力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唯物史观让党的领导人开始注重掌握“刀把子”和“枪杆子”。马克思主义一经被青年先进知识分子传播到这方沃土,便孕育出最先进的政党,预示着这个古老的民族踏上了希望之路,开启了历史新征程。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真理力量,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悟党的光荣传统和理论品格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肩负起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使命,建党之初就明确党的任务是为全中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从失败中认识到革命与群众结合的重要性;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在领导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抗日战争时期,逐渐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1945年4月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1949年3月,为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光荣传统和理论品格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付出极大努力和代价培育起来的,继续传承和发扬是我们的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真理力量,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悟党是如何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靠的就是人民的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革命年代,我们党依靠人民的力量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依靠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中国共产党始终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强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进而用制度机制保证党真正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得更多实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回顾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坚定实践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共同责任和担当。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