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公司遭遇电信诈骗
卫辉警方及时止损



本报讯 近日,来自山西、重庆以及卫辉市多家受骗公司代表,手持锦旗来到卫辉市公安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感谢办案民警神速破案,追回被骗钱款28万元,带破案件两起,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2月24日下午,新乡市某建筑公司业务员刘某收到一个自称是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的QQ好友申请,添加对方好友后,对方自称叫小张,负责帮公司办理法人授权委托书,刘某随即将该人的QQ号告知了会计鲍某,鲍某添加小张QQ后,小张称鲍会计需要加一个微信群对其公司法律委托书进行业务操作。

鲍会计也没细想,以为是业务上的一些问题,就加入了该微信群,没想到公司的“李总”也在,“李总”还没有等鲍会计有太多的思考时间,就在群内要求鲍会计在最近一周时间内将公司年检的法律委托书事宜办好,并让其给“王总”的账户尽快将保证金打过去。为了公司正常运转,鲍会计随即使用公司对公账户分两次转账18万元。

十几分钟后,当公司真正的李总联系鲍会计时,两人意识到刚刚发生的是一场精心设计的连环套骗局。

2月24日,卫辉市公安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接到某建筑公司鲍会计报警,称公司通过网络被诈骗18万元。

办案民警分析上述案件诈骗团伙专门针对中型及大型公司实施网络诈骗,分工目标明确,从银行业务员到公司李总和王总甚至有更多的细节,都是针对公司会计人员进行诈骗。

受害人报警快,往往是及时止损的关键。办案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止付工作程序,办案民警高添根据受害人提供的银行卡转账信息,及时止付卡主柴某8万元,该笔8万元,就是犯罪分子还没有来得及转走的受害人鲍某损失金额。

办案民警陈文科一行顺着资金流向,于3月5日抓获了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银行卡卡主柴某,根据柴某供述,又于3月6日将取款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对二人进行搜查,将赃款20万元追回。

办案民警抓获2名嫌疑人后,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两名犯罪嫌疑人还参与其他诈骗活动,顺线追踪,带破了山西省、重庆市两家公司刚刚被骗的案件,经过分析,追回的20万元权属山西,重庆两家受害人所有,随即办案民警将止付冻结的8万元返还至受害人鲍某,将追回的20万元返还给山西、重庆两地受害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柴某、张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郭浩)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