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坚持“三治”融合 打造“首善之村”

善河村法治文化广场

本报讯 近年来,牧野区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区司法局、区普法办以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契机,积极开展法治乡村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法治体系建设,打造了一批法治创建的示范典型。今年2月,牧野区善河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善河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体村民积极走依法治村、民主治村之路,通过建章立制、树立村规民约,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法治意识,推动村各项事务管理工作走上法治化、民主化、规范化轨道,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确保了全村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省级‘五个好’村党组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坚持从理论学习入手,打造“首善之村”的思想根基。坚持开展理论教育学习,将每月25日确定为支部党课学习日,组织支部党员和群众集中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制定民主法治骨干培训计划,通过建立村组干部学法制度,要求村民小组长以上干部每年学法不少于6次、48个学时,切实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坚持“利用现有、方便群众、一室多用”的原则,建成200平方米的“平安教育家园”,购置500余套各种书刊、光盘,供村民免费阅览,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法用法能力。全村干部和群众参与率达90%以上。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同时,村“两委”成员还主动深入村民中去,把理论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具体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坚持加强道德文化建设,促进德治发展。制定了《善河村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修建骨灰堂,倡导文明婚丧仪式,规范了村民言行举止,提高了村民素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先后投资修建村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大院等设施。开展“读书活动、主题演讲,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的同时,促进了村民道德素质的提升。

坚持加强文明建设。以“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文明评选为抓手,树立标杆,以示范引领全体村民养成“以孝为先、重德重信” 的美德,使善河村呈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良好局面。

健全创建工作机制,以制度切实保障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围绕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个工作目标,村委会成立了善河村民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村“两委”重要工作议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并根据实际制订了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创建工作职责与任务。先后制定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治保调委会职责》《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等,做到制度上墙,有章可循,管理规范。设立了治保调解委员会,下辖4个治保调解小组,依托村警务室,组建一支10人护村巡逻队,并在主要路段安装视频监控。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促进了村治安形势的稳定,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有力保障了善河村的稳定和谐。同时为强化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创建成果,成立了由5名居民组成的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全村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转协调、措施有力的民主法治创建组织工作推进网络。

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扎实搞好民主法治建设。在历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善河村一贯注重加强政策宣传,认真向村民开展民主法治教育。通过宣讲《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选举法》,让村民了解、掌握法律知识,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进行,各项工作有记录和档案,真正做到尊重民意、依法选举、注重实效,保证了民主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前期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采取“两推一选”选出支部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公推直选选出村民委员会班子,并一次性选举成功。由于前期法治宣传到位、组织到位、程序规范,并坚持选举全程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调动了村民民主选举的积极性,选出了村民信任的“两委”干部,选举期间没有出现违法、破坏和干扰选举的现象,也未出现群众投诉、上访事件。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称号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更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在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善河村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踏实的作风,坚持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民主治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基层法治建设新模式、新经验,为实现新乡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宁 张万栋 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