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点赞这一家
——记“2020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张景雷家庭

本报记者韩国咏

微黑的皮肤,长满老茧的双手,一身朴素的衣服……初见张景雷,记者感觉他更像一位刚刚从庄稼地里回来的农民。

可眼前这个人的的确确就是人们交口称赞的“活雷锋”——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景雷。日前,张景雷家庭荣获“2020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走进张景雷家庭,记者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博爱、忠诚、廉洁、孝顺。

对社会长存大爱之心

20世纪60年代末,张景雷出生在辉县市常村镇一户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嫉恶如仇同时又极富爱心的人,参过军,返乡后担任村支书多年。张景雷八九岁的时候,一天和村里的几个小伙伴偷偷烧吃庄稼地里的小麦穗。父亲发现后,怒不可遏,挥手打了张景雷几巴掌。后来,父亲把他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公家的光儿不能沾,否则就会犯错误!”就在那一刻,张景雷彻底理解了父亲。其实,父亲的那一巴掌在他的心里已经成了一把戒尺、一堵高墙。戒尺,量出了情与法的度数;高墙,明示了公与私的边界。一巴掌,让他受用一生。

在部队,张景雷当过通讯兵,也养过猪。在一个寒冷的冬季,年仅19岁的他吃住在部队猪圈里,18个刚刚出生的小猪娃依偎着他,共同度过了那个寒冷的冬季。小猪娃全部成活,在部队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由于表现突出,他在部队获得了诸多荣誉。

如今,张景雷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获奖无数;妻子牛玉玲是原新星剧场的会计,现已退休;儿子张奇栋复员后返回高校继续深造。10余年来,他们一家人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扶危济困,种种善举被传为佳话。

为让卫辉市太公镇韩窑村的张玉荣老人及其家人过上富足的日子,去年6月份,张景雷先后投资6万元,为老人买了多套彩板房和22只小羊羔,建起了养殖点。为了节约资金,他还发动家人和亲戚朋友,利用周末时间,冒着酷暑到养殖点工地帮助施工。该养殖点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就能产生收益。

10余年来,为帮扶困难群众,张景雷家累计花销近20万元。

对党无限忠诚

“是党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培养成一名党员干部!党给了我很多,我就要报党恩!你对老百姓好,老百姓就会说党好!”当张景雷一字一顿地说出这些话时,你会感觉到这是他发自肺腑的心声,没有丝毫的虚伪做作。

在张景雷的带动下,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党员义工队和学雷锋小组,在机关长期坚持做好事。

儿子张奇栋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从小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生活上从不攀比,经常受到街坊邻居和同学的夸赞。

张奇栋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解放军战士,于是,他在上大学时便参了军。

在部队,张奇栋继承了良好家风,勤奋学习、刻苦训练,成为部队的训练尖兵。此外,在父母的影响下,他每月都会按时给家里汇款500元,同父母共同资助贫困群众。

永远保持廉洁本色

有人认为,应急管理部门也算是“高危行业”,这一点儿,张景雷从分管党务工作那天起,就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他不单上党课时给大伙儿敲警钟,而且自己脑子里的那根弦绷得更紧。

一家企业发生了安全事故,造成了人员受伤。事后,事故方辗转找到张景雷的办公室,一见面就将报纸包裹的2万元钱往他的手里塞。张景雷见状果断拒绝,事故方只好尴尬地离开。张景雷送对方到电梯口时,不料在电梯门关闭的一刹那,对方将2万元钱又扔了出来。张景雷彻底恼了,把将要闭合的电梯门用力撑住,将钱重重地扔在了对方身上。报纸破了,钱飞了一电梯间。

这样的情况在前些年常见,他每次都是这样解决。家人对他的做法非常支持。

孝顺儿子无法常尽孝心

就在记者采访张景雷的前一天,他80多岁的老父亲因突发重病住进了医院。而这时,由于气温骤降,养殖点的水管被冻裂了。事情紧急,张景雷只得将住院的老父亲托付给妻子牛玉玲,自己带人到几十公里外的养殖点抢修水管。苏醒后的老父亲因为思念儿子,就让牛玉玲给张景雷打电话。正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的老人对着电话老泪纵横:“孩儿呀!你在忙啥呢?你难道不要我了吗?我差点儿见不着你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听到父亲电话里的声音,正忙着修水管的张景雷刹那间泣不成声。

其实,多年来,张景雷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周六照顾岳父岳母,每周日照顾老父亲。在这一点上,张景雷、牛玉玲双方的老人都非常满意,也常常对别人提起张景雷夫妻二人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平时,张景雷一家人的生活极为节俭,吃穿用都是趁超市打折时间才去购买。妻子甚至还穿着结婚前的旧衣服,张景雷也经常穿着他那身“旧军装”。

“做人要堂堂正正,努力为国家奉献的同时,要给别人带来快乐和幸福。”这就是张景雷一家人的追求,更是他们一生的信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