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7日 星期

养成劳动习惯为美好生活奠基
——市二十二中开展“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市二十二中积极开展“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积极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立德树人,增强劳动意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学校把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着力打造精品德育微课。4月8日,教师马淑强《抗疫在心胜利在勤》劳动德育慕课刊载于“学习强国”平台。马淑强借助各行各业劳动者在疫情中默默坚守的事迹,和学生探讨“劳动”这个永恒的话题。引导大家认识到民生在勤,勤而不匮的道理,树立尊重意识和劳作意识,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生存生活能力。

居家劳动,打卡彩绘指南。劳动教育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初中阶段的学生该承包哪些家务劳动呢?这里有一份特殊的“居家劳动彩绘指南”,请查收。劳动打卡,今天你完成了吗?

因地制宜,创造劳动契机。劳动教育是市二十二中“三立”德育教育体系中“立功”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同心亭”到“开放书吧”,从“卫生间”到“校园周边”……学校因地制宜,深挖适合学生进行劳动体验的场地。为花园除草浇水;为树木修剪枝丫;为花坛清理落叶;为厕所保洁净化;为书吧分类归纳;为单车摆放“回家”……点点滴滴,积沙成塔,在潜移默化的常态化劳动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学生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只有挥洒劳动的汗水、体味劳动的艰辛,才能收获劳动的快乐。

劳模精神,致敬大国工匠。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我们身边,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他们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我们的国家,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择一事,终一生,披荆斩棘,传承匠心,他们以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描绘出五光十色,他们就是大国工匠。正是有了这样谦恭敬业、精益求精、专注执着、创新进取的“工匠”,才有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创造”“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他们是我们应该追的星,是我们心中闪耀的中国之星。让我们向辛勤耕耘的劳动者致敬,向平凡而伟大的大国工匠致敬,并用实实在在的劳动,体验劳动者的那分责任和荣耀。

劳动使我们生活丰富多彩,劳动者是最值得尊敬的人。让我们行动起来,把劳动实践精神贯穿到日常生活中,用劳动创造幸福与快乐,用自己的行动致敬祖国的建设者。养成劳动习惯,为美好生活奠基,为家庭、为学校、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魏国)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