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4月23日 星期

爱,是解决一切矛盾的“金钥匙”
——记高新区关堤乡调解员尹秀荣

“你说的我不听,叫尹大妈过来,俺再跟她说道说道!”这是高新区关堤乡老百姓常挂嘴边的一句话。66岁的尹秀荣是高新区的一名调解员,从老百姓到调解员,尹大妈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乡里乡亲的大事小情。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各类利益群体诉求意愿强烈,新老问题相互交织。两年来,尹大妈参与调解200多起案件,成功调解190起。十里八乡、乡里乡亲,尹大妈的名号是越来越大,现在每天还未出门,就已经有人找上门来。

主动排查,积极化解,争当战疫先锋当全国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时,尹大妈主动请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熟悉群众、熟悉基层、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主动上门摸排人员信息,积极宣传疫情形势,为群众购买生活物资,讲解抗疫知识。随着管控措施的严格实施,人们长期待在家里,难免滋生焦虑、不安、烦躁等负面情绪,极易发生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她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隔空调解”。

村里孙某兄弟俩由于迁坟赔偿款分配问题长期不和,此时两家旧事重提,双方互不相让,矛盾不断升级。了解情况后,她立即赶到现场,稳定双方情绪,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迅速找到问题的症结,从国家的政策讲到家长里短,最终将这场矛盾在第一时间成功化解。

连续3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尹大妈的身体有点吃不消,双脚出现浮肿。她却说:“作为人民调解员,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我就是那闲不住的人。”

恪尽职守,真情感动,化作“金钥匙”去年6月份,大介山17户村民找到尹大妈,因在种子公司购买不合格的菜种,导致200余亩蔬菜不同程度受损。为让种子公司与村民尽快签订赔偿协议,尹大妈三天三夜不停地奔波,除了吃饭,不在村民家、就在种子公司,带着村民去种子公司协调,带着种子公司有关人员到村民家做工作,终于在去年8月份为村民争取到每亩450元的赔偿金及新的种子,没有辜负老百姓对她的信任。

张八寨村俩兄弟因父母去世,牵扯到分地问题,30多年没有说过一句话,没有任何走动,积怨颇深,亲戚、朋友、村委会常年调解无果。尹大妈排查到这个信息,主动上门,三四天时间里,不是在哥哥家就是在弟弟家,奔走于俩兄弟之间,并逐一拜访他们的亲戚朋友。尹大妈的一片真诚和热情,感动了兄弟二人,最终各让一步化解了多年积怨。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调解员做的事情虽然不是惊天动地,也没有什么光鲜亮丽的荣誉,但是他们却踏踏实实、无怨无悔地认真调解每一起纠纷,从不奢求名利。

不能让这些扎根在基层,默默无闻的社会奉献者受委屈。高新区通过出台《高新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意见》,为基层矛盾调解工作人员保驾护航,激励他们在沐浴阳光的季节里,用爱做成一把把“金钥匙,让和谐的春风洒满这片土地。

(高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