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4月23日 星期
经开区工商联发挥平台优势助力企业发展
做“娘家人”当“店小二”


“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这样强调。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经开区工商联马上行动,发挥平台优势,勇当企业复工复产的“店小二”,助力企业发展。

调查才有发言权

“受疫情影响,我们小企业一方面因为上游供货不畅,影响生产进度,另一方面物资调度不畅,严重影响复工进程。”2月中旬,全区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生产“暂停键”虽然解封,但有不少企业仍存在复工复产难题。

为了精准助力经开区中、小、微企业解决共性问题,全面复工复产,经开区工商联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辐射”优势,区政协办主任王冲带队对区内中小企业、服务业、建筑业等180余家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调查问卷、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发现企业普遍存在员工流失、资金短缺以及存在市场供需矛盾、经营管理不善、缺乏抗风险能力等问题。

经开区工商联提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稳预期、稳金融、稳生产、稳就业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并形成“经开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报告,为经开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区内企业因疫情“衍生”的涉及行政、刑事、民事等领域的法律问题较多。对此,区政协联络处主任焦国梅表示:“我们要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干。”经开区工商联联合河南牧野律师事务所、河南滳康律师事务所、河南新商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公益法律服务团”,全面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经开区工商联和“公益法律服务团”编制了《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指引和法律问题指南》宣传册。3月份,还多次前往中开企业城、中关村e谷、新东商会、行政服务中心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搭建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桥梁,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率。

“感谢你们帮助公司和建设银行新乡分行直接对接,及时解决了公司资金压力,这样我们就可以全面复产了。”河南通用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久魁在座谈会上高兴地说道。

原来,经开区工商联还搭建了“银企”对接平台,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3月下旬,由区工商联组织“公益法律服务团”、建设银行新乡分行、中开企业城、中关村e谷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在河南通用电机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旨在为中小企业、银行提供深度交流平台,对小额快贷、法律财税等政策进行解读,积极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打造线上学习平台

疫情期间,“公益法律服务团”依托“华瑞共享企业大学”开展抗疫助企线

上学习活动,开通线上政策问答,帮助企业了解扶持政策。

3月6日,线上学习第一课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杨文浩老师主讲“HR问诊—疫情复工后必做的六件事”,河南华瑞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通用电机有限公司、河南亿龙养护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100余人参与打卡学习,首期开课就受到企业“热捧”。

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如何处理劳动合同续订的问题一直困扰者部分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郑红珍在接到某公司咨询后及时进行了相关法律解答,并积极协调公司与劳动者通过电子邮件方式进行确认,事后补签书面劳动合同,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留住了人才。截至目前,“公益法律服务团”已接到企业来电咨询120余次,线上培训企业150多家。

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在这个非常的春天,经开区工商联将持续做好企业的“娘家人”,当好“店小二”,让他们在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周洁)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