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10日 星期

高新区率先高标准完成京广高铁廊道绿化工作


本报讯今年以来,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优先、多功能结合、政府主导、高质量建设的要求,在京广高铁沿线实施“增绿、添彩、提质”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高标准完成了京广高铁高新区段5.1公里的绿化任务,建成了“开合有致、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季相多变”的生态廊道屏障,打造了生态高新区的亮丽景色。抢抓时机早谋划

高新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国土绿化放到关系全区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高度进行部署。年初制订了符合高新区实际的京广高铁绿化提升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做到早部署、早行动。土地流转、苗木预订、土地平整、设计规划等工作均在第一时间完成,确保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该区党工委、

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多次召开廊道绿化现场会,及时协调解决绿化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区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广泛参与,掀起了全域绿化高潮。

夯实责任快推进

高新区领导班子13名成员全部落实分包绿化任务,每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田”。班子成员每天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廊道绿化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区社会事务局、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关堤乡等部门按照违建拆除、土地流转、绿化施工等任务分工,倒排工期,每天通报进度,每天讲评,你追我赶,第一时间完成了京广高铁两侧土地流转任务,完成绿化范围内青苗补偿及地面附着物的清点和砍伐任务;第一时间完成了7个养殖场及1个化工厂的拆迁任务,

实现了从北到南全段绿化无空白、无间断;第一时间完成了苗木采购,克服疫情管控影响苗木采购不能及时到货的困难,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联系苗木货源,确保了绿化进度不受影响。

区纪工委、人力资源部每天对责任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每天排名通报,抓好跟踪问效,有效推动工作开展。提升标准造亮点

高品位规划设计。高新区聘请了专业设计和施工团队开展绿化工作,设计以景观生态学原理塑造高铁自然绿色生态空间,构建“生态基质—绿色廊道—绿色斑块”的生态绿色系统,达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景观效果。

高标准选择树种。树种选择坚持适地性、经济性、生态性、观赏性和以人为本五大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选择多样植物品种,避免有毒、有刺、有飞絮的

植物,同时适当保留现场长势好的植物,以多种形式进行配置,增加季相变化多样性,形成丰富的植物景观。

高要求种植管护。对打坑、栽植、浇水和管护等环节严格要求,在施工中,按照随起、随种、随浇及“三埋两踩一提苗”的要求,做到横竖成排斜成网,整齐划一,日夜兼程进行栽植苗木、涂白及浇水等工作;同时,建立了廊道绿化管护长效机制,切实巩固绿化成果。

截至目前,高新区京广高铁廊道绿化项目累计栽植苗木约5.5万株,规格为5厘米以上带冠苗木。全段按照两种种植模式,每2公里更换一种种植模式,单侧宽度不低于100米;在三干河以南,按照第一种模式种植30米宽大叶女贞、30米宽金枝槐、40米宽白蜡;在三干河以北,种植30米宽高杆红叶石楠、30米宽金叶榆、40米宽楸树等。 (高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