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10日 星期

樊明伟:停产、复工都是为大局


□本报记者胡殿芳

近日,当樊明伟收到市委组织部的表彰通报时,有点儿激动。因为,他认为自己作为锦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疫情期间不论是主动停产还是积极复工,都是为了大局利益,与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实在是不足挂齿。

但这个春节的确太特别了,突然来袭的疫情让他当即决定全面停产。而面对逐渐缓和的疫情,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立即组织工人复工复产,很快恢复到百分百产能。因为在他的观念里,个体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大局。

昨日,记者在位于获嘉县的锦源公司见到了樊明伟,47岁的他身材依然挺拔,虽然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却难掩英姿。他一个车间一个车间查看,生怕出现一丝纰漏。

他说,虽已全面复工,但返岗职工只有一多半,他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为此,他和职工每天吃住在公司,一方面盯牢生产,一方面也减少与外人接触,“毕竟这么多工人,一点儿闪失都不能有!”

谈及大年初一主动停产的事儿,樊明伟告诉记者,按照常规,企业春节不放假,可是疫情突如其来,他敏锐地嗅到了风险,“我不仅是企业负责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决不能给国家添乱。”

不仅如此,第二天,樊明伟就给当地政府捐款30万元,“疫情突袭,防控物资紧缺,只可惜俺公司不生产口罩、防护服,只能尽绵薄之力捐点儿钱。”虽然疫情已经缓和,但依然看得出来樊明伟曾经的焦灼,正是这分焦灼让他成为当地最早为防疫捐款的企业家。而谈及停产20多天企业蒙受1000多万元损失,他说:“与国家利益相比,这不算啥,复工后加油干,争取把损失补回来,也能为国家多纳税。”

有人说,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是高风亮节还是趁火打劫都一目了然。面对市、县领导的赞许,樊明伟却说,疫情防控期间最让自己感动的是当地一位贫困户把辛苦积攒的1000元钱捐了出来,“1000元也许是他的全部积蓄,至少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但人家都毫不犹豫捐了,咱做这点儿事真的不足挂齿。”

因为企业效益好,又非常重视环保,花园般的锦源化工堪称明星企业,但公司院内矗立的一尊毛主席雕像既醒目,又与众不同。樊明伟感慨道,他出生在新乡县,熟悉史来贺等先进人物,父辈也曾是当地有名的村支书,这让他的血脉多了几分红色基因,“所以对我来说,任何时候,国家利益都高于一切!现在如此,将来更是如此!”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