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助力东脑村开展“三零”创建工作综述

“三零”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原阳县靳堂乡东脑村“两委”与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紧紧围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目标,及时召开“三零”创建工作动员会,科学谋划,超前部署,多措并举,东脑村基本实现“三零”目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思想认识。农村好不好,关键看党支部。东脑村党支部将“三零”创建工作与平安乡村建设工作同步谋划、同步落实、同步推进,并作为一把手工程,依托党建优势,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三零”创建工作小组。一是第一时间召开“三零”创建工作动员会,成立法治宣传工作室、法制宣传服务队、矛盾巡查小组,明确职责与分工,将责任下沉到每一名党员,用完善的工作机制、体系,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二是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树立村规民约遵守模范典型。同时,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逐户上门对本村农户进行走访,主动化解、整治发现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如今,“有问题找党支部”已经成为东脑村村民的一种习惯,全村呈现出一片文明、知礼、守法的祥和气象。

坚持宣传引导,强化创建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对“三零”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村“两委”与工作队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明确宣传任务,突出宣传重点,全面拓展“三零”宣传覆盖面,为“三零”创建工作营造强大的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一是利用视频号、微信群、农村大喇叭等媒介,积极宣传什么是“三零”创建、“三零”创建工作的有效做法。二是将“三零”创建宣传工作与平安建设、反诈骗、治安防范等工作相结合,全面排查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三是在东脑村入村口、村内主干道等主要地点,悬挂、张贴“三零”创建工作的宣传条幅、标语,绘制平安乡村建设相关版面、壁画,大力营造村内“三零”创建氛围。

坚持综合治理,强化源头防控。东脑村“两委”与工作队积极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网格员、党员网格化运行机制,以东脑村3个村民小组为网格,以34名党员作为网格连线,形成了“党支部——党员——村民”3级全覆盖式网格体系。一是通过党员联户的方式,及时发现村民身边发生的大小事情,及时解决村民的诉求和困难,确保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民组、重大矛盾纠纷不出村”。二是利用党群活动中心,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包村干警,采取特事特办、上门调解等灵活多样的延伸服务,全程为村民提供方便、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 (李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