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20天的筑路奇迹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6月15日凌晨3时,经过近20天的昼夜奋战,辉县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顺利完成迎“国评”突击任务,G342日凤线(辉县林州界至辉县陵川界)受灾损坏路段恢复重建工程沥青铺设完毕,实现全线贯通。

G342日凤线是受去年“7·21”洪涝灾害影响,出现多处路段山体塌方、滑坡、落石,造成路基路面损毁严重,被定为灾后重建项目。

5月25日,日凤线修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辉县市公路部门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这条路成为2022年河南省“国评”抽查路段,定于6月20日进行路况检测。

据悉,该路段全长16.3公里,需改造面积13.89万平方米,回填加铺水泥稳定碎石近7万平方米,需铺筑沥青混凝土近13万平方米,需整理路肩4万平方米,原招投标工期为90天,接到通知时距“国评”仅剩25天。

接到迎“国评”任务后,辉县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克服工期紧、任务重、资金缺等难题,迅速组织工程、养护以及后勤部门相关技术人员,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国评”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成立突击队伍,要求争分夺秒,战高温、抗酷暑,全力推进道路建设,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20天内决战决胜。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很快,该项目在铣刨机的咆哮声中拉开序幕。沥青摊铺施工现场,蓝色的青烟、震耳的机器声、白色的水雾……公路人头顶烈日,衣服已经湿透,脸颊、臂膀晒得黑中透红。

为了赶时间,一些工程不得不放到夜间施工。夜间作业光线严重不足,对施工技术、安全管理以及施工人员的精神状态更是考验。

20天,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上演着“速度与激情”,辉县市公路人以新的筑路速度创造了奇迹。看着崭新的路面,看着恢复了交通功能的公路,辉县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天奇难掩激动之情,写下了一首《苏幕遮·公路人》:

三十年,铸铁军,伐堑摧险,铁臂劈雄关,挥汗炼石战太行,不畏崎岖,处处能攻坚。

日继夜,为坦途,荡平危处,不断苦登攀,代代传承赴艰难,剪尽羊肠,修出天地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