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爱心救助暖人间
——记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张海燕

一直以来,在我市有一支救助队伍,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桥底涵洞、废弃厂房……他们抱着棉被,拿着方便面、矿泉水,给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送去“家”的温暖。在他们中间,总会看见一个面带笑容、和蔼可亲的身影,她便是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张海燕。

救助管理站主要负责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生活临时救助,大多接触精神病患者、传染病患者、智障残疾人等非正常人员,要帮助他们洗澡(头)、喂饭,不但脏,而且危险。但张海燕不嫌脏、不怕累,总是以亲人般的温暖,对待每一名流浪乞讨人员。

“想做好救助工作,首先要有一颗爱心。”这是张海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平日里,张海燕带领职工开展救助巡查,以火车站、汽车站、繁华商贸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积极劝说、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进站接受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和详细的求助方式。

时间长了,张海燕靠着丰富的经验,有时仅凭流浪者一个无意识的词语、几句乡音,甚至体貌特征,就可以将流浪者的家乡定位得八九不离十。

“每当看到受助对象返乡后因阖家团圆而激动不已时,我和身边的同事会突然觉得,再苦再累,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张海燕坚定地说。

“干在实处、勇挑重担”是张海燕对工作的执着追求。2021年“7·21”特大暴雨使我市遭受极大灾难,大灾面前显人性,大难面前显党性。“那是一场特殊的暴雨,一连几天不停,市区到处都是很深的积水,现在想起还有些后怕。”张海燕回忆说,7月20日下午暴雨愈下愈大,毫无停歇之意,紧要关头,她当机立断号召全站职工积极开展抢险自救,带头搬运沙袋,上房顶清理杂物疏通排水。7月21日持续强降雨,张海燕没有回家,在“党员先锋岗”防汛救灾物资临时接收点24小时值班,带领党员突击队,准备防汛救灾物资,转移救助人员和受灾群众。7月24日,按照上级安排,张海燕负责市区一救灾物资临时仓库,每天工作到深夜。10多天的奋战,人瘦了,嗓子也哑了。大家都说,每天的伙食安排,接收、发放物资,搬运救灾物资……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她瘦弱的身影。

张海燕严格要求自我,以爱民为民立本,不计个人得失做廉洁勤政的表率。在工作上,以主人翁精神对待工作,以较强的事业心创造性地工作,勇于负责,任劳任怨。在工作作风上,讲究民主,善于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建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张海燕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上级领导和单位的一致认可,历年考核优秀。

张海燕扎根民政14年,把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民政救助事业,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却一直全心全意地奉献她钟情的救助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因表现突出,2010年被评为新乡市“好军嫂”“三八红旗手”,2018年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市民政局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④ (岳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