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去旅行,带上文明

孙梦珂

最近,你的朋友圈被露营刷屏了吗?

在疫情常态化的社会背景下,“省内游”“周边游”成为主流。为了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内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带上家人或拉上三五好友远离繁华、驻扎山野。

近日,携程发布的《2022端午假期出游趋势预测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露营产品或将继续领跑微度假市场。然而,露营需求的快速增长,暴露了供给不足而导致的设施设备和运营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也给市容市貌与环境卫生维护带来了巨大压力。

走进我市定国湖公园,我们可以看到步道两旁立有“禁止搭建帐篷”的指示牌,然而公园公共绿地上却依然有各色帐篷,“无人抓即可搭”的侥幸心理使得部分露营者选择性地忽视了公园的相关规定,这种既破坏公园绿地环境又影响其他市民正常休闲娱乐的不文明行为,实不可取。除此之外,部分重“精致露营”的游客为了拍摄好看的照片而选择大量购入露营装备,一些装备可能只用一次就被扔掉或囤起来“积灰”,既花钱又不环保;个别游客露营结束后带走了好心情却留下了大量垃圾,无人清运或清运不及时的垃圾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美景;还有个别游客在严禁烟火区域露营烧烤,造成较大火灾隐患……

户外、草地、星空、篝火、烧烤……这些浪漫元素构成的露营之乐本在于远离城市喧嚣,享受大自然的宁静美好,但若是留下一地垃圾、留下冲突与喧闹的回忆,那还有什么乐趣可言?旅游是一种享受,更是一面镜子。在旅途中,无论景色再美、游兴再浓,都应心中有尺、行有所量,自觉履行文明旅游义务。

如果你也想在假期走进大自然,拥抱露营这种新的休闲方式和生活方式,那么,我倡议:遵守营地园区规定,做讲文明、讲道德的文明露营者;在规定的露营区域内,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做安全健康露营者;做不攀折花木、不破坏营地设施和环境的友好露营者;坚持环保、低碳、简约,自觉清理垃圾,努力做到“无痕露营”。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把文明装心中,落实在行动中,以自身努力践行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为风景增色。

(作者单位:新乡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