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扛上铁肩
——写在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之际

市安委办主任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田顺宏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勇于负责,不可有丝毫懈怠。只要领导干部严于履职、认真抓,就可以把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降到最低”。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疏忽、半点麻痹、半点松懈。

强化安全发展思想,践行“生命至上”理念。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地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突出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要求,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实的工作,牢牢把握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

强化监管举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告知、承诺和报告三项制度,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助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生产安全事故,要依法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处罚情况。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责任网络,切实解决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实现经济稳增长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安全文化。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宣传活动,向群众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事故案例、防范技能。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拓展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加强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更好地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全民参与、群众监督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才能家家有安全。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在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中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