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火烧县城草料场

1938年深冬的一天,新乡县合河抗日青年宣传队队长朱止彬和爱国青年郭靖亚,放火烧了日军在新乡县城里的草料场。

这天,朱止彬来到同学郭靖亚家里。晚饭后,两个人冒着凛冽的寒风,沿着背街小巷绕到城西门日军的草料场大门口。天色已晚,大街上冷清清的,草料场大门紧闭,门外没有人站岗。他们从门缝望见院内一间小屋里透出昏黄的灯光,朱止彬用手轻轻捅了一下郭靖亚,二人顺着墙根向前摸去。绕过墙角,朱止彬踩着郭靖亚的肩膀爬上墙头,又用裤带把郭靖亚拉了上去。他们跳下墙头,猫着腰向草垛走去。突然,亮着灯光的那间小屋门开了,走出一个大汉,那人边走边用手电筒向四周乱照。二人赶紧就地趴下。手电光在空中晃了几下后消失在离大门不远的墙根下,只听唰唰一阵响,一股臭气随风传来,原来那人在出恭。朱止彬和郭靖亚松了一口气,他们趴在地上,用手捂着鼻子,等那人进了屋子,上了门闩,又继续向草垛摸去。为防不测,朱止彬留在草垛与大门之间放哨,监视敌人的动静,郭靖亚迅速贴近草垛,将准备好的火药盒塞入草垛,点着导火索,拔腿就跑。二人越过墙头,将事先准备好的标语贴在墙上,郭靖亚向东返回家中,朱止彬快步出西门,向合河乡走去。

就在朱止彬、郭靖亚离开草料场的当儿,草垛已被引着,火势迅速蔓延。

“草料场起火了。”几个看场的日本兵从屋里冲出来大喊大叫。

日本兵动用了全城的灭火机,有的还拎着水桶、脸盆等灭火工具,但是在大火面前,根本无济于事。倾刻间,几垛军草全部燃着了,火柱冲天,火光照得全城如同白昼。

一夜间,几垛军草化为灰烬。第二天,敌人在清理现场时,才发现了贴在墙外的标语。⑧ (王振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