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奋斗的人生更出彩
——记新乡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许亚辉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努力钻研职业技能,凭着专注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新乡县供电公司员工许亚辉就是其中一员,在电力行业生产一线奋战10余年,他用职业精神谱写工匠人生,夯实电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把光明的力量传递给社会。

许亚辉现任新乡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以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共青团新乡县委“新长征突击手”、新乡市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配网运维是一项复杂繁琐、责任重大且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业务技能,还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每逢刮风下雨、雪灾冰雹等恶劣天气,配电线路都有故障跳闸的可能,随时都有可能需要去巡线,查找故障点。他深知消除线路故障、确保线路安全运行是他的职责,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节假日,总是随叫随到,任劳任怨,高质量地完成各项配电运维工作。

2020年,他主动承担责任,始终坚守岗位,合理安排工作,重点对新乡县龙华医院及新乡县人民医院供电的4条10千伏线路进行红外测温和隐患排查,做好24小时应急故障抢修值班工作,保障电力正常供应。在疫情面前,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新时期共产党员风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电网的可靠运行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配电运维是电网运行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许亚辉说。新乡县辖区内120条10千伏线路,1600台配变涉及的运维问题细而杂,多而繁,检修技术含量高,从入手到精通需要多年经验沉淀,在抢修时才能快速判断故障原因和故障点,以最快的速度修复故障,实实在在为用户带来方便。

许亚辉熟悉每条线路的基本情况,对每个设备的“历史病症”都了然于心。每当出现问题,他都能根据供电所人员提供的报告,大致模拟出故障原因,使现场工作更有效率性和针对性。

2021年,在配网频繁停电治理方面,许亚辉组织对全年故障停电3次及以上线路进行逐条销号治理,集中分析停电原因,加强智能开关安装储备力度,降低配电线路故障。2021年,新乡县供电公司用户平均停电时间6.3261小时/户,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10.7961小时/户。2021年,新乡县供电公司完成不停电作业466次,有效减少了用户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间。

近年来,新乡县供电公司坚持发挥劳模先进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班组微讲堂、职工大讲堂、讲好国网故事等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带动引领职工形成过硬的技术技能、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