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辉县市检察院
“一二三四”举措吹响争先创优冲锋号

本报讯 近日,辉县市检察院召开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暨业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勇主持,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院第一季度业务数据、4月15日之前数据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分析、再总结,并结合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坚持一个目标,即继续争省、市综合先进,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做好两个统筹,即统筹好核心数据优化与年度争先的关系,始终保持争创意识。统筹好业务工作与全院整体工作的关系,树牢全院一盘棋思想。

突出“三再”要求,即精神要再振奋,责任要再落实,行动要再迅速。

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从政治上看”意识,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推动司法办案质效提升,落实“凡事讲政治”要求,扛牢政治责任,把检察履职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讲服务、讲服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监督办案,做实“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特殊人群司法保护”“司法救助”“诉源治理”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如我在诉”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要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思想再解放、理念再更新、思维再跟进,落实到每一个诉讼环节,贯穿到每一个检察官的司法办案中。

何勇还提出几点要求。

强化数据意识,准确把握检察业务发展态势。要熟练掌握评价指标,认真研读,学会“看”数据、“算”数据,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问题”、手中有“实招”。要强化系统观念,业务数据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实现良性循环最佳工作效果。要重视准确性和真实性,对异常数据及时预警、不良数据及时整改,坚决杜绝错填、漏填、跨月填报等现象,确保办案数据“颗粒归仓”。

强化问题意识,推动案件质量提升。要突出问题导向,对长期存在、影响业务发展的“顽瘴痼疾”集中精力解决,对落后工作认真反思、及时调整优化措施,坚持“回头看”。要将分析研判形成常态,对核心数据各项指标坚持“日结算、周研判”,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施策,形成“人人抓业务、上下齐提升”的良好局面,让数据成为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发展的“源头活水”。要主动创新破难题,贯穿中央对检察机关的《意见》要求,善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围绕解决制约办案质量和质效的突出问题,在实干中主动探索、落实、创新,培育亮点、特色、品牌。

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引领示范,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亲历性原则,勇于挑重担、啃硬骨头,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为干警立好标杆、打好样板。要加大督导力度,案管部门要紧盯核心业务数据,做到“每周一研判、半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党风办要对党组的部署跟进督导、强化落实。要紧盯业绩考评,完善检察官、助理业绩考评制度,深度激活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的动能,人人身上有数据、个个身上有责任,“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裴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