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90后”女警张依的“大事记”

张依在为群众办理户籍手续

“叔,咱别急,可能是人家部门的规定,你得理解人家。我这就给你办,很快就好……”近日,在新乡县公安局小冀派出所户籍室内,民警张依边听群众老张的抱怨边耐心劝慰。“他们说印章不显,非让到派出所开个证明或盖章。户口本破了就不管用了吗?我看他们是为难我,气得我一上午都窝心。”老张说话的工夫,张依为老张办理了符合规定的户口本证明。

“上午受的气到这儿都顺了,咱民警服务态度就是好!”办好证明的老张拉开门出门后,又转过身来伸出大拇指对户籍室内的群众说。“90后”女民警张依在户籍室里像春天的燕子般轻盈、欢快,她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

“您这个开户手续需要上级审批,会在3个工作日完成,我会尽快办理。您留下电话,办好后我及时联系您。”说完,张依拿出手边的“大事记”,将群众的办理事项和联系方式记下来。笔者看到,张依手边的“大事记”密密麻麻记满了两页。

在公安机关,每个派出所都有户籍办证窗口,这么一个窗口,微缩了前来办理户籍手续群众的喜悦、满意。平淡与忙碌的背后,张依在这么一个小窗口,手边又有哪些值得记录的“大事”呢……

把急需的事儿办成

学生的事儿就是大事儿

对于群众来说,来派出所办理的每个户籍手续都是大事。怎样能为群众把大事办好,年轻的户籍民警张依勤学苦练、熟记大大小小的户籍管理规定。经过3年多的工作,很多同事评价她是细致严谨的业务能手、户籍条文“活字典”。

今年3月的一天,一名万分焦急的少年来到户籍窗口求助,家中户口本丢失,可是第二天学校考试报名急需户口本。而按照《户口登记条例》,补办户口本需要户主本人携带身份证、书面申请办理。听到民警说的手续,少年的眼眶红了,因为此时他的父母在广东打工,没有办法到现场办理。

“放心吧,警察姐姐一定帮你想办法。”

此时,一本小小的户口本可能关系到孩子的前程大事,可执法更要求有温情、有温度。张依将这件事记成“大事记”,及时向县公安局户政科汇报,并认真研究有关规定。《户口登记条例》规定的户主本人办理的目的是为了证明户主本人的身份状况,调查核对家庭成员间的法律关系,现在通讯发达,有办法可以证明。张依果断向男孩取得其父亲的联系方式,并加微信好友,采取视频连线并录屏的方式联系户主,按照《户口登记条例》要求,张依凭着扎实的业务能力,及时为少年办理了户口本。

“我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对学生来说,学校的每件事都很重要。感同身受,对我来说,那就是我当天要办的大事儿。”张依说。几年来,小冀派出所户籍窗口服务满意率持续上升,连续3年零投诉,共收到群众致谢锦旗两面,表扬信十余封。

想办法让群众少跑趟儿

出生婴儿的事儿也是大事儿

“婴儿照片这样拍,通过审核后,咱就可以为小孩办理社会保障卡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卡,再也不用你跑其他部门了。” 除了在服务上下功夫外,张依在县公安局户政科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借助上级政府审批平台,和县人社局、医保局联合,创新推出一系列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成应用场景,实现新生儿入户登记“全省通办”,新生儿医保、社保同步办成,推出“零跑动,出生跨省办”“就近办,全县户口通办”“群众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上门办证”等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环节。

今年2月份,由于农民工外出打工、初三学生参加中考、初二学生参加会考,三者叠加,全县办理身份证的人数激增,业务量呈十几倍、几十倍的增长。而小冀镇是新乡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流动人口多,户籍在邻近的乡镇,人在小冀居住、做生意的群众在获悉便民措施后,选择就近到小冀派出所办理,仅3月份,张依就办理全县户口通办手续1500份,排名全县第一。

解决群众的愁心事儿

办成的每一件事儿都是大事儿

今年4月份,小冀镇的李先生来到户籍室办理出生入户,并向张依咨询办理分户手续。当得知自己不符合分户条件时,向民警说出自己的愁心事儿。原来,李先生兄弟二人,以前一家五口人同在户主为其父亲的一个户口本上。近年来,兄弟二人先后娶妻生子,户口本内页已满。自己一家三口儿在外地务工。把户口本拿走后,兄弟一家如果用户口本还需两地邮寄,实在不方便。面对李先生的困扰,张依在请示上级户政部门、与李先生所在的村委沟通协调后,根据实际情况,在征得村委和其家人同意后,打印家庭成员不变的一户两本,分别发给李先生和其父亲,解决了困扰李先生心头的难题。

对于没有接触外部世界的人,通过窗口看到的风景,便是这个世界的全部。有些农村群众一辈子和公安局打交道的机会可能只有办理户口和身份证,而每个派出所的户籍办证岗位就是群众观察公安民警的窗口。

“每个人总要为自己所属的时代做点儿什么,我是新时代的户籍民警,把群众的急事儿、难事儿当成自己的心头大事儿真心去做,就是我的大事儿,群众能感知得到,我相信我一定能做好,以努力换得群众满意的笑容,向青春致敬。”3年来,在派出所的户籍小窗口,她用青春活力、热情担当、敢为善为,办好了一件件“大事儿”,树立起公安民警的为民形象,体现出一座城市公安服务的温暖。

(单积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