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市食品药品评价中心获全省通报表扬

本报讯 近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度“两品一械”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对2021年在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市食品药品评价中心荣获省“两品一械”监测工作优秀奖和省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在4月21日召开的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议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

2021年,我市“两品一械”安全监测工作在省药品评价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市食品药品评价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监测和评价能力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了药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作用。

机制健全,监测能力稳步提升。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成立了市药物警戒监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印发了多个联合文件,有效促进了“两品一械”安全性监测工作健康稳步发展。2021年,全市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7108份(同比增长51.5%),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3091份(同比增长54%),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1157份(同比增长56%),药物滥用调查表243份(同比增长10%)。

哨点到位,风险辨识有力有效。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完成了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站——新乡站(三站之一)的创建,部署了全省唯一的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确认了12家药物滥用监测哨点单位。市食品药品评价中心和各哨点单位严格按照日监测、月汇总、季分析的要求,对“两品一械”监测报告进行收集、汇总、分析评价和交流研讨,形成可疑风险信号药品5例、医疗器械12例、化妆品4例,上报省药品评价中心。

宣教并重,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全市各级监测单位以“3·15”消费者权益日、药品安全宣传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5·25”国际爱肤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面向公众开展了70余场次的“两品一械”安全监测知识宣传。以“学党史办实事”“万人助万企”“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为契机,组织了20余场次的业务培训。向省药品评价中心报送工作动态信息36篇,《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引起无精子1例分析》等4篇分析报道被《河南省药械安全监测与评价》刊物采纳,我市投稿及采纳率均位居全省首位。

2022年,市食品药品评价中心将继续坚守初心,创新监测评价方式方法,提高监测评价能力水平,为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事业贡献力量。(秦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