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灾后援建社会心理服务项目落户凤泉

本报讯 (记者 宗斌)11月24日,“携手同行 共建家园”灾后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启动暨大块镇社工站揭牌仪式在凤泉区举行。据了解,这是全市首个灾后援建的社会心理服务项目,也是该区启动的第二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位于凤泉区大块镇陈堡村的“携手同行 共建家园”灾后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属于“驰援河南重建行动”系列服务项目,项目由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和支付宝公益共同资助。服务项目计划用时半年,利用社工驻守村居的优势,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精细化服务。

“服务主要包括‘爱心相伴’‘同心战疫’‘与心相约’‘温馨家园’四项内容,重点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儿童、妇女、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项服务,建构受灾群众互助网络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纪文晓说。

“‘微’服务释放大能量,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对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保障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凤泉区副区长王继辉介绍,为此,区民政部门制定了“先建设、后优化、再固化”的工作思路,通过社工站建设,将使传统的民政保障工作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从物质救助向精神、心理、文化、社会等全方位服务转变;从服务个人,向构建邻里友爱、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转变,最终助推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进步,打造“平安凤泉、温暖凤泉、和谐凤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