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蹚着洪水去送菜

□本报记者 翟京元

在抗洪救灾期间,志愿者的身影让人敬佩。这其中,就有青年志愿者司坤妍的付出。

今年7月份,由于暴雨和洪水影响,新乡县大召营镇代店村被水所困,在长达三四天地时间内,村庄积水长时间无法排出,严重缺少粮食和消毒物资,部分村民腿部甚至出现感染情况,迫切需要外界的支援。

距离代店村5公里左右的岗头村,年轻的司坤妍在这里经营颐年园养老院,听说代店村的情况后,她立即行动,一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村民们。正好,养老院刚购进一批蔬菜和水果,这也正是村民眼下急需的,司坤妍立即联系一辆货车,拉上物资就赶往代店村。

路程不远,但当时已经多处出现洪水,路非常难走,货车走到半路,熄火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司坤妍又立即联系朋友,借到一只皮划艇。等到皮划艇后,她和朋友把蔬菜搬上去,蹚着1米多深的水继续行进1公里左右,最终到达代店村委会。

这真是雪中送炭。代店村被洪水袭击后,村民们都挪到了二楼等待救援。这批蔬菜和水果送达后,她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通过大型拖拉机,再把蔬菜和水果分发到各家各户房顶,一解村民的燃眉之急。

“和受灾的群众相比,我的付出不算什么,这也是一个青年人必须去做的。”采访时,看似瘦弱的司坤妍语言坚定,她说,在暴雨和洪灾中,无数的新乡人都行动起来了,救援队不惧危险冲到一线,只有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力量才能无穷大。

其实,今年23岁的司坤妍是一名老志愿者了。在她小时候,就跟着母亲一起到山区帮助贫困老人,到特殊学校看望特殊儿童,公益理念早已植于内心。她还做过新乡日报小报童,到城市繁华地带义卖报纸,参与社会活动让她个人能力得到提升。有一次,她在坐出租车时捡到厚厚一沓钱,毫不犹豫想办法交还失主。

自前往代店村送蔬菜和水果后,在牧野公园、劳动桥、彩虹桥等筑堤现场,同样出现有司坤妍的身影。灾情过后,学习舞蹈的她没有闲着,义务到附近的店后营小学教孩子们街舞。目前,店后营小学学生跳街舞已经成为当地学校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