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用文艺为群众办实事
——记新乡广播电视台共产党员王文洋

胡学海 娄阁

王文洋是新乡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新乡市政协委员。他始终敬业奉献,工作想在先、干在前,充分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用文艺奏响时代强音、鼓舞群众士气、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是文艺战线一名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党员。

流动的家 鲜艳的旗

党旗所指,政协所向。作为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委员之家”的召集人、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文洋根据政协委员履职特点,提出“流动的旗帜、委员的声音、协商的平台、和谐的家园”,推出“流动委员(党员)之家”,在听党号令、民主协商、推动发展中充分履职,在建言献策、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中充分尽责,做到民主好协商、遇事好商量。

他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立足基层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文艺服务项目化、系统化、组织化,有规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提高提案质量,使顺民意、接地气的提案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大家都说他是给群众办实事的。

奉献的爱 赤诚的情

今年新乡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王文洋捐款3200元,团结带动党员齐心抗洪手拉手、奉献社会心连心,发动团队捐款4万余元,联合其他党员为延津县东屯镇宏志小学安置点的群众筹集爱心物资。

在得知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后,王文洋第一时间组织政协委员和文艺志愿者到各个安置点进行慰问演出,以艺术抚慰人心。在新区小学、新乡市一中等安置点,很多群众听着演员们动情的演唱和慰问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并纷纷表示:振奋精神,重建家园。

抗洪救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艺术创作的切入点。讲述抗洪故事,展现的是党员形象,蕴含的精神特质特别能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在走访各个安置点、充分了解安置点的感人故事后,王文洋编排并导演了情景剧《283个安置点,283个家》。该剧一经演出,就受到有关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肯定和称赞,对灾后重建、振奋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艺巧助力 为民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文洋自己出资3万元、募集资金数十万元,举办豫剧大师阎立品诞辰百年系列纪念活动,起到了宣传新乡戏剧的良好效果。他还赴五陵村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向党员问声好”个人清唱会,2万多人通过网络收看了演唱会直播。党员和群众说:“演员唱得真带劲儿,我们更有劲儿努力建设美丽乡村了。”

王文洋执着追求“一剧一格”,相继执导了省市有关单位主办的“出彩河南人”“唱支歌儿给党听——新乡市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党的光辉照我心——第七届新乡市道德模范暨好人系列发布仪式”等一系列活动。他以党员和文艺人的高度责任感,创新模式,突出主题,每场活动尽量做到精益求精,对弘扬社会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把最美的精神食粮送给人民群众。”王文洋说,他是政协委员,又是党员,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今后在工作中一定会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添彩中原、添彩新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