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杨志刚荣登“中国好人榜”

本报讯 (记者 李超)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辉县市冀屯镇孟三村村民杨志刚以“卡车司机心系困难群众组建志愿团队,每天为环卫工人免费赠粥”的感人事迹,荣登10月份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今年43岁的杨志刚在幼年时候就积极主动做好事,长大成人后更是乐善好施。2015年,杨志刚组建了辉县市雷锋爱心团队,除组织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外,还固定每月1日在全市10个固定地点免费向环卫工人赠送早餐。在组建雷锋爱心团队前,杨志刚就积极参与水滴筹等捐款平台的捐款倡议,参与捐款达350多次,这成了他心里参与公益爱心活动的一种慰藉。

2018年12月12日,在杨志刚和其团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辉县市雷锋爱心免费粥屋正式开始运行,而粥屋所使用的临街门面房是杨志刚及团队成员自掏腰包以每年1.8万元租金租赁下来的。6年时间里,杨志刚一边开货车挣钱,一边慷慨解囊助公益,前后投入50多万元。

今年7月下旬新乡发生暴雨洪灾,为了能帮扶更多的受灾群众,杨志刚带领志愿团队四处采购食材原料,为受灾群众烹饪饭食,送到了西刘店村、百泉小屯村、苏门花园社区、裕河马庄村、穆家营村、占城南小营村、吴村镇等数千名受灾群众手里。截至抢险救灾结束,辉县市雷锋爱心团队共出动车辆170余辆次,人员300余人次,转运运输救灾物资价值50余万元,烹饪制作了20多万份盒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