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本报讯 近期,全球新冠疫情反弹,一些国家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又创历史新高。国内新冠疫情也间歇式出现高潮,严重时波及多个省市。种种迹象表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常态化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医院的首要任务。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近日,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普通病区出现疑似或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应急处置演练(如图)。

本次演练由该院业务副院长赵瑞卿任总指挥,医务科、感控管理科、护理部、公共卫生科、保卫科等职能科室全程跟进演练,负责针对普通科室收治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处置的组织指挥,掌握演练的步骤及进度。

演练模拟的步骤和场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儿科病区在工作中发现患者住院一天后出现发热、干咳、味觉减退等症状,经询问病史及流行病学史,疑似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护士立即报告主管医生,主管医生再次询问流行病学史并认真诊查后,立即报告科主任、护士长。科主任上报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组织科室工作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品,对病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

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保卫科、医务科、护理部、感控管理科、公共卫生科等相关科室开展工作,通知门诊办停止门诊就诊、各病区组织人员封闭各自病区,限制所有人员流动,居家工作人员原地待命。

儿科病区立即对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咽拭子、血常规采集,即刻送检。科室医务人员落实好感染防护措施,做好转运患者相关检查的准备工作。检查结果反馈至主管医生和救治专家会诊组(微信工作群)。经院内专家会诊,患者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较大,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的要求,将患者转至定点医疗机构单人间进行隔离治疗,连续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且发病7天后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IgM和IgG仍为阴性,可排除疑似病例诊断。有疫苗接种史者,血清学IgM和IgG不作为排除指标。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应在2小时内由专用车辆转至定点医院继续治疗。

公共卫生科协助疾控部门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包括对感染病例基本信息、发病与就诊、危险因素与暴露史、密切接触者、实验室检测等信息进行调查、收集、整理和报告。及时发现和管控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2小时内网络上报确诊病例。

演练结束后,参演科室及其他临床科室负责人参加应急演练总结会,分别总结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赵瑞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说,此次演练主要检验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检验疫情防控预案实际操作性,完善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和环节;二是提高各科室指挥调度、联动协作处置疫情的效率,努力建立及时高效、快速反应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三是锻炼应急队伍,不断提高应对新冠疫情的业务能力,为实战提供坚强保障。在演练过程中,各科室要发现医院当前在应对疫情时存在的问题,以此提高全院应对疫情的转运水平和个人防护能力及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以更好地为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薛文琳 文/图)